人才培养

学生动态

卫平教授关于“如何成功做人与提升德商”讲座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7-12-04 11:13:49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 谈炜 李江)11月30日晚7点,以“立德树人”为主旨的“做人做事做学问与三商提升”系列讲座在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101教室举行。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卫平教授作了“如何成功做人与提升德商”专题讲座。

首先,卫教授就看清时代提出了一个基本判断:“这个时代,是最好的时代,而且是一个更加看中做人的时代。”卫教授谈到“未来是更看中德商的时代”,并针对国家、学校和用人单位依次进行分析。卫教授认为:国家层面,在政治素质上对干部要求越来越严,要求干部做到“三正”,即树正气、走正道、充满正能量;学校层面,在思想素质上对学生要求越来越高,希望把当代大学生培养成为“六有”人才,即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用人单位层面,在综合素质上对员工要求越来越全,尤其越来越看中思想品德素质。

其次,卫教授提出,做好人方能做成事,不会做人,也往往做不好事,事业的成功更是做人的成功;做好人,才能做对事,人不能做好,就不能把路走好。卫教授认为成功做人的核心是德,并详细解读了德商的特点和重要性。德商直接决定日后人生的高度,在形成价值观、做好人等方面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德商高,即自我激励和自我约束能力强,表现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推己及人,立己立人,达己达人”,他鼓励学生做一个德商高尚的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立德树人”号召。

接着,卫教授对做人之本进行深入剖析。本环节分为“人生价值取向的思考”、“责任、感恩与做人底线”、“人格和人格魅力”。此部分卫教授还让同学们上台分享,并进行了现场互动,现场在一片片掌声中达到高潮。然后,卫教授还用生动的例子讲解如何形成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如何做到有责任、懂感恩和坚守做人底线以及如何提升人格魅力。在做人方面,卫老师提出,尊重他人是基本,关心他人很重要,帮助他人是做人的必要行动。

最后,卫平教授深切地表达了自己对同学们的希望与祝愿。希望同学们牢记做人的重要和做人的真谛,祝愿同学们“学会做人做事做学问,走出成功的人生道路”。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