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生动态

【学术月】我院教授钱雪松讲述“如何在经济学科讲好中国故事”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时间:2017-10-18 21:05:56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 肖双薇)1016日下午,我院经济系主任、教授钱雪松在101教室为研究生新生讲述“如何在经济学科讲好中国故事”。

钱雪松首先由选题切入。他指出,首先是“选对题+选好题”,选题应选择自己喜欢、感兴趣、愿意付出一定代价的主题,个人感兴趣的选题远比热门选题更重要。他认为,只要善于在感兴趣的问题上深度挖掘,几乎所有领域都能写出优秀的论文,同时要坚持问题导向,紧跟学术研究前沿。

其次,他分享了优秀论文的形成过程。他指出,学术研究要注重“三位一体”,即自塑,他塑与共塑。首先从自身出发,讲好个人故事,激发对方兴趣;其次,要善用他人建议来改进个人文章,例如在投稿过程中注意审稿人的关注点,学会从论文评论人处汲取养分,这样才能更透彻地分析文章;最后,要积极与他人合作,在与他人的交互中相互影响,相互借鉴,促使双方共同进步。

最后,他提出,在讲好中国故事时要注意避免两个误区,即“有中国,没故事”和“有故事,没中国”,应将两者有机结合,一个都不能少,讲好“中国故事”,这样才能吸引国内外学者的关注。

另外,他还分别从微观、宏观层面为同学们分析了若干案例,例如“利率市场化与贷款定价机制优化”、“中国上市公司停滞潮现象研究”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