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生动态

【社会实践】“军民融合”——中国特色自主创新之路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时间:2014-08-30 16:26:19点击次数:

----Mydream实践队赴绵阳市调查科技发展现状及其影响

(通讯员 於滢娟)2014年7月,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Mydream社会实践队走访四川典型军民融合城市——绵阳市,调查科技城军民融合发展现状,深入学习“军用技术转民用技术”的科技创新机制,探索“军民融合”的实质及其对当地科技的促进作用和方向。本支队伍由凡建平、雷云、万顺、李媛媛、李蓉和於滢娟六人组成。

7月7日至7月11日,Mydream实践队成员一共采访了长虹、九洲、西南磁学研究所、利尔化学、铁骑力士等2家政府部门、2所国防科研院所和7家军民融合企业,基本涵盖绵阳市不同行业领域具有代表性的军民融合企业,此外还采访了绵阳科技局和发改委。通过此次走访,实践队很好的了解到了绵阳科技城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现状以及遇到的问题,利用数理统计学等专业知识得出相应结论,并针对问题给出了相关建议。

坚持军民融合,促进产业发展

绵阳科技城作为国务院唯一审批的“中国科技城”,集中了国内数量第二的院士和大量重型军工院所和企业。三十年军用技术转民用技术的军民融合,使得绵阳科技城走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科技自主创新之路,将遥遥领先的军用技术与一般标准的民用技术结合起来,有效的减轻了民用技术的开发压力,提升了国家在电子信息、冶金机械、汽车及零部件、化工等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

截至2013年底,绵阳市GDP达到1455亿元,仅次于省会成都,提前完成绵阳科技城2015发展目标,工业增加值达到800多亿元,军民融合企业达200家,高新技术企业150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的60%以上,科技城范围内全社会R&D经费占GDP的7%,年专利申请数达到2600件,万名劳动者中拥有的科学家和工程师数量高于全国中心城市平均水平。同时,绵阳科技城在三网融合与物联网信息产业、新材料产业、节能环保产业、新能源产业等多项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军民融合成绩斐然,特色之路困难重重

过去十年,绵阳科技城经济止滑提速,军民融合成效显著。但仍存在必须面临和解决的若干问题。

外部发展环境不优。投资环境和融资条件有待优化,中介服务体系不完善,46.9%的企业认为绵阳市需建立完善的多层次中介服务体系;缺乏成果转化、产业培植的资金和市场要素;政府政策落实力度不够;部分机关工作人员办事效率低,56.3%的企业认为政府应提高效率,减少行政审批、提高服务意识。企业融资方式单一,政府对中小企业重视力度不够,融资服务机构不健全,融资体系不完善。

军民融合专业人才不多。军民融合产业方面的专业人才少,且综合素养不高,特别是经营管理、市场开发的专业人才缺乏。在回收的问卷中,企业内部高级人才比例普遍偏小,硕士及以上学历占总人数的平均比例不足5%。

科技成果转化不够。目前,科技城国防科研院所的科技成果80%通过自身进行产业化,很少将科技项目成果转让,且成功转化的更少。反映出科技城国防科研院所军民融合工作具有一定程度的封闭性,成果转化模式比较单一,思想还有待进一步解放。

军民融合渠道单一。调查显示,科技城91.4%的企业主要是通过自己联系合作单位,从而实现军工技术的产业化发展,而对方主动联系的企业比例为14.3%;通过政府牵引和熟人介绍的途径来发展军转民技术的企业各占8.6%;通过中介机构服务实现军民融合的仅为5.7%

体制机制运行不畅。由于科技城范围内中央级国防科研院所较多,长期存在军地两种管理体制,造成了国防科研院所、民品企业和地方政府之间的协调机制不健全。同时,由于现阶段民品利润较军品利润少,国防科研院所对民品开发的关心度有所降低,对企业的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支持力度不够,更有甚者成为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绊脚石”,这导致很多有潜力的军民融合型企业只是成为院所福利的“自留地”,难以进一步发展壮大。

创新改革,再上台阶

在国家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的背景下,积极推进西部地区军民融合产业的发展,对于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将起到极大地促进作用。因此,本文将提出以下对策建议:

优化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环境。第一,大力发展科技中介机构。第二,优化产业发展所需的投融资环境。

完善人才支撑体系。加快建立现代化的人才服务中心,培养西部地区军队所需的人才;组织部队与西部地区地方高校联合实施“高层次人才强军计划”;加快建立西部地区人才数据库。

构建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支撑平台。第一,建立军民融合产业发展信息服务平台。第二,构建产学研对接平台。第三,构建科技成果产业化平台。第四,构建科技成果转化投融资平台。

着力拓宽民进军渠道。在国家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根据民进军企业承担军品科研生产任务的性质和特点,通过贷款贴息、资本金注入以及租赁、借用、调配等多种方式,为民进军企业完成重要军品科研生产任务提供必要的保障条件,同时应按有关规定协调落实民进军企业在投资、税收、土地使用等方面的优惠政策。

加强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的组织领导。充分利用西部地区省市国防科工办和科技厅的职能,全面整合西部军民融合产业资源。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