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生动态

【社会实践】关注农业现代化,聚焦中国之农谷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时间:2014-08-21 17:29:52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严思远)为响应共青团中央对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三下乡”号召,2014年7月7日至7月13日,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农腾谷跃”社会实践队前往位于湖北省荆门市的中国农谷进行有关农业现代化的调研,经过一周的学习实践,社会实践队收获颇丰。

投身改革前沿,紧跟农业转型“新”方向

“中国农谷”的概念,由华中科技大学张培刚、张建华教授提出,借鉴“硅谷”、“光谷”的概念,按照科学发展的要求,以“四化同步”为原则,以泛农发展为方向,以科技为支撑,旨在创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 “农腾谷跃”社会实践队成立于2014年6月初,队员们在和张建华老师多次探讨之后,逐步确立了以农业要素集约集聚,三次产业高度融合,经济生态协调发展为主要调研方向,把京山县,彭墩村以及屈家岭管理区作为重点调研地区,并进一步提出了农业现代化中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其中包括:土地流转,迁村腾地,生态农业,农业产业化等。调研中国农谷,是探索解决中国“三农”问题的“试验田”,顺应了中国“三农”发展的大趋势,契合了需要解决的新问题。中国农谷,现在定位为“湖北战略,荆门实施”,对湖北建设农业强省有重要意义,通过荆门的先行先试,有利于积累经验,为传统农业区破解“三农”难题、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为实现农业现代化找到新方向。

关注根本利益,探索农村发展“新”出路

三农问题的主体是广大的农民群众,近年来农村青壮劳动力流失严重,许多农村人口选择外出打工而不是干农业的老本行。解决三农问题的重中之重就是要切实保障农民的根本利益,保障农民们有田种,有能力种田,能够依靠农业发家致富。调研中可以看到,无论是钟祥市彭墩村尊重村民意志迁村腾地,还是村企结合、互利共建的新型发展模式,都是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使非红线耕地的利用效率最大化,在保障村民基本权益的同时,给农民群众带来更多财富。

与此同时,调研还惊喜的发现,中国农谷因为其优越的农业资源禀赋,深厚的农耕文化底蕴,明显的区位地理优势吸引了隆平高科、联想控股、汇源集团等一批企业、财团的基金和技术支持。不仅如此,中国农谷办公室还积极争取国家科技部、农业部等部委的政策支持,每年争取中央和省直部门的资金达20多亿元,取得了明显的政策汇聚效应。由此可见,中国农谷建设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富民之谷。

深入实地考察,总结科学农场“新”反思

湖北省作为农业大省充分赋予中国农谷建设先试先行权,以加快重点领域和关键改革,但是我们仍然可以看见其发展过程中所无法避免的阻力和难题。调研中了解到,许多村民受其本身的文化程度和知识水平的限制,并不能充分理解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含义,在对一些政策的解读上也显得十分浅显。在尚未完全脱离传统农业的背景下,引进企业的技术和资金对于农业现代化的推动是雪中送炭还是拔苗助长;新型院士工作站模式是否能够在当地长期稳定的存在,人才制度是否具有足够的吸引力和稳定性,能否将科研成果逐渐转化为具有一定经济效应的产业成果,都得靠时间去慢慢检验。但可喜的是,中国农谷敢于跳出“农”字,打造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的产业链,使“农谷”、“光谷”两谷联动,创造品牌价值,实现产业之谷、绿色之谷、创新之谷。这使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农谷会在传统农业现代化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