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生动态

增强历史自信,筑牢信仰之基——经济学院集体观影活动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1-10-22 16:56:40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 吴世杏)为深化爱国主义教育,推进“四史”学习教育,致敬最可爱的人,1021日下午,学院组织“增强历史自觉,筑牢信仰之基”集体观影活动。学院机关王彬、陆磊、李军、马立君、熊苒苒、李曼菁;金融系张学功、孙焱林老师以及经济学生党员前往观看电影《长津湖》

该电影该片以抗美援朝战争中的长津湖战役为背景,讲述了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在极寒严酷环境下,东线作战部队凭着钢铁意志和英勇无畏的战斗精神,扭转战场态势,为长津湖战役胜利作出重要贡献。

观影中,随着一场又一场战役在极难的环境下拉开和战士间生活战斗细节的对比展现,大家时而捧腹大笑,时而激动愤慨,时而潸然落泪。“我们的队伍像太阳……背负着民族的希望,我们是一只不可战胜的力量。”当电影里的战士唱起《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时,许多同志眼神动容,闪烁着自豪和坚定。

观影结束后,大家反响热烈,一致为这部电影鼓掌良久而绝。抗美援朝战争中的历史剪影被描述着,被对比着,从中国人民解放军和美军的饮食对比、进军速度对比,再到个人小家之舍与为大家奉献的转折,“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精神被人民解放军战士们演绎着,在每一位观影者心中滋养着“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拼搏血性。

研究生党员赵泽彬同志说,“当我看到美军大鱼大肉,而我们的解放军战士每天只能吃一个土豆都还相互谦让;美军一天三公里的进军,和我们血战之后五分钟就能出发……一处又一处的对比让我涌起了愤慨、自豪还有一股拼搏的动力。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精神,是如此伟大,我们没有理由不奋斗、不传承下去!”

本科生预备党员吴世杏同志说:“正如影片中毛主席所说的,‘尊严,只能在战场上取得’,在战争年代确实如此,呼应着习近平总书记‘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历史的进步、民族的进步有其不变的规律,便是奋斗,积极进取,永不妥协。这是我在这部影片中最大的收获之一也必将应用于实践中!”

硕士新生雷怡雯说:这部电影以抗美援朝战争中的长津湖战役为背景,讲述了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在极寒严酷环境下,东线作战部队凭着钢铁意志和英勇无畏的战斗精神,扭转战场态势,为长津湖战役胜利作出重要贡献的故事。电影里最让我感动的地方是,在电影结尾,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冰天雪地里一动一动地站着、身体已经被冻僵的画面,让我明白了这群战士英勇无畏的精神,克服的既是战争的残酷、更是自然条件的艰辛,以及在极度低温的条件下,他们只能靠啃土豆来维持体力的场景,令人动容。还有一幕体现的是革命先烈勇往直前的精神,“刘秘书”给七连传达任务的时候,千里问几时出发,双方经过的短暂沉默,全连起身应答的时候。我深刻的体会到革命前辈们无私奉献的精神,他们换来的是今天的山河无恙、家国安宁。我们要向革命先辈们学习!向革命先辈们致敬!当前,我们作为党员,也应学习这种精神,不论是生活还是学习上遇到的困难,要想办法克服,不要回避,要像革命前辈们学习,勇往直前,永不退缩!

  在未来征途中,相信我们这一代的这些青年将怀揣这份历史自信与民族自豪,接续这种信仰与精神,奋发进取,为国为民绘就新宏图!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