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研究机构

华中科技大学蒙古国研究中心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时间:2017-05-09 17:23:39点击次数:

一、 华中科技大学蒙古国研究中心成立的背景和意义

华中科技大学蒙古国研究中心(Research Center for Mongolia,简称RCM),以下简称为蒙古中心或RCM于2016年10月6日批准成立的校级国别研究中心。“一带一路”是连接亚欧的重要经贸通道,“一带一路”构想是中国建立对外开放新格局的重要基石。顺利推动“一带一路”离不开与沿线国家的合作,而蒙古国作为中国重要近邻,两国边界线长达4710公里,也是中国未来需要进一步加强合作的重要对象。2013年蒙古国也根据自身的发展需求提出了建设连接中蒙俄的“草原之路”,与“一带一路”构想不谋而合。2014年,习近平主席对蒙古进行历史性访问,双方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蒙关系进入历史最好时期。政治互信、经贸合作、人文交流全面开展。从中长期发展来看,中蒙未来合作前景广阔、潜力巨大,战略机遇明确,互补优势明显。

在此背景下,华中科技大学与蒙古国立大学和蒙古科技大学先后签署了合作协议。交流项目进展良好,迄今已培养了一大批蒙古学生,包括长期和短期项目。2015年9月,蒙古国人民党外事书记、华科大经济学院2007届杰出校友呼•布勒根图雅率领代表团访问了华中科技大学,双方就战略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深化合作达成合作意向。2016年4月20-24日,国际交流处常务副处长余海林、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赵晓峰、经济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张建华等应邀访问了蒙古人民党战略研究院、蒙古能源部、蒙古国立大学,经济学院与蒙古人民党战略研究院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协议。

华中科技大学在此合作框架下建立“华中科技大学蒙古国研究中心”,蒙古中心挂靠经济学院,蒙古中心主任由经济学院许小平教授担任。旨在深化中蒙合作发展战略研究,以合作研究为依托展开多层次的学术交流并促进政策对话、推动中蒙自由贸易协定的签订及其他形式的经济与贸易合作特区的建立,进一步拓展对蒙政府官员、青年领袖和优秀人才的多层次培养和培训,为促进中蒙两国的友好交流作出更大的中心拟依托经济学科,整合华中科技大学科技、人文社科和管理等多方力量。根据合作议题的需要,灵活吸纳校内相关教研人员,如国际关系、管理科学、能源技术、城市规划等领域的研究团队开展课题研究,并与国际教育学院一起共同努力拓展人才培养计划。

中心将吸纳国内蒙古国研究相关的研究资源,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内蒙古大学蒙古学研究中心、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院、黑龙江省社科院、新疆社会科学院等开展合作研究。此外,还将积极寻求两国外交机构和外交官员的支持。

中心将联合蒙方研究力量,特别是从事与中国研究相关的研究机构和人员。蒙古人民党战略研究院隶属于蒙古国最大党派人民党,具有相当的学术和政策影响力,为中心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此外,还将联合蒙古国立大学、蒙古国科学院、蒙古能源部可再生能源局、能源经济研究院等高校、研究机构和政府部门,共同开展合作研究。

二、蒙古国研究中心的建设目标、主要任务和合作议题

(一)建设目标

蒙古中心的建设目标:依托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科,整合科技、人文社科和管理等多方力量,联合蒙古国相关研究团队,围绕中蒙两国经贸合作和战略发展相关的重要议题开展合作研究和学术交流;为两国合作发展提供深入和务实的政策建议并促进政策对话;推动中蒙自由贸易协定的签订及其他形式的经济与贸易合作特区的建立;拓展多层次人才培养和培训。通过若干年建设,使中心成为中蒙两国战略合作的重要研究力量、交流平台和人才培养基地。

(二)主要任务

蒙古中心的主要任务包括:

1.深化合作研究

中心与蒙古国相关合作单位将围绕与两国合作与发展的重要议题,如经济发展、经贸合作、资源能源、产业发展和城市化等设立系列研究课题,凝聚院内校内研究团队,整合国内相关研究力量,联合蒙古国研究机构展开合作研究,形成一批高学术含量和政策影响的研究成果。

2.开展学术交流

依托课题研究,增进中蒙两国研究人员的学术交流。依据课题研究内容的需求安排研究人员有针对性的考察活动,组织研究人员和相关专家定期和不定期的学术研讨。

3.促进政策对话

立足服务和促进中蒙两国战略合作,转换学术研究成果,为两国政府提供有效的政策建议报告和内参,并促进学界和政界的政策合作与对话。

4.拓展人才培养

习主席访蒙期间宣布,中方将对蒙方增加提供1000个政府奖学金名额。在未来3年内,我校将为蒙古战略研究院培养至少3名研究生。争取有关政策支持,每年为蒙古提供20个相关专业人才培养计划;启动短期培训项目,力争办成蒙古人才培养基地。力争获得中国商务部的支持,针对需求,专门为蒙古国开设经贸人才培训、政府公务员培训等项目。

(三)合作议题

中心将围绕中蒙两国战略发展和经贸合作的重要议题展开研究,包括但不限于:

1.经济发展

“一带一路”战略对蒙古来说是重大发展机遇,这既是中国的发展战略,也有利于蒙古充分发挥毗邻中国的优势和中蒙合作。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经济高速发展可为蒙古提供经验。同时,蒙古在制定本国经济发展和行业领域规划时,若能将中国发展规划与本国规划相结合,则有利于更加便利地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这也有助于中蒙两国乃至中北亚的发展共赢。对此,中心拟组织力量研究中国的发展经验和发展规划对蒙古经济发展的启示和对接。

2.经贸合作

中蒙经贸合作具有良好的基础,中国连续十多年成为蒙古最大的对外贸易伙伴和最重要的投资来源国。一方面,两国发展战略高度互补,中国正在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积极推动对外投资和产能合作,而蒙古正在实施以公路、铁路、石油管道、天然气管道、输电线路等“五大通道”为核心的草原之路倡议。另一方面,中蒙双方正在积极推进经贸自由化发展,包括跨境经济合作区(二连浩特—扎门乌德)建设谈判和中蒙自贸区谈判。在这方面,中心可发挥现有国际经济学、产业经济学研究优势,开展中蒙产能合作、自贸区合作的方案设计、影响评估等研究,并提供相关政策建议。

3.资源能源

资源富集既是蒙古优势所在,也是中蒙互补最为突出的方面。蒙古国拥有高于全世界平均水平的太阳能和风能资源,已探明的有80多种矿产和6000多个矿点。中资企业在蒙投资也主要集中在矿产、能源等行业。当然,蒙古国丰富的地下资源极大地吸引俄、韩、日、澳、美、加等国,中蒙资源能源合作机遇和挑战并存。中心可为中蒙资源能源合作提供系统性的能源政策与经济分析,设计实施路径和方案,并结合校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的技术力量,寻求双方在能源技术、资源开发和清洁发展方面新的合作机遇。

4.产业发展和城市化

蒙古国产业结构较为简单。矿产业是其支柱产业,产值占GDP的30%。畜牧业也是蒙古国的传统产业和国民经济基础。蒙古国的工业起步较晚,但近年来加工业和建筑业也有所增长。中心可发挥产业经济学的研究优势,在“一带一路”战略合作背景下对蒙古国的产业结构、产业布局、产业链条和产业集群展开政策设计和规划。

蒙古国的城市化进程较为特殊,其首都乌兰巴托市几乎容纳了全国一半的人口。中心可结合前期研究基础和中国经验,对蒙古城市化进程中的经济结构、社会结构和空间结构的变迁展开研究,并对城市化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如过度城市化问题、拥塞和效率问题、污染和气候问题展开前瞻性研究,并提供政策建议。

三、中心机构和研究团队

(一)中心机构

主任:许小平 副主任:邱慧芳 王班班

行政办公室主任 :

(二)研究团队

1.研究人员:张建华 欧阳红兵 刘海云 李昭华 范红忠 陈波 周云 卫迎春 邱慧芳 罗勇 邢斐 方晶 王班班 马诗卉 周记顺 张学功 舒扬 徐锦 易鸣 许小平 艾霄

2.外聘教授:蒙古国战略研究院,Naranbayar院长,Zayakhuu Tserendulam副院长,蒙古国财政部副部长布勒根图雅(BULGANTUYA KHURELBAATARBULGANTUYA KHURELBAATAR,汉语名布娜)

3.高级访问学者

4.顾问

四、联系我们

办公电话:027-87543151

Email:jackxu@hust.edu.cn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大楼蒙古国研究中心

邮编:430074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