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研究机构

华中科技大学数量经济与金融研究中心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时间:2014-11-04 14:23:19点击次数:

数量经济学科的发展已有30余年的历史。1982年华中工学院(现华中科技大学)就在国内率先成立数量经济研究所,开始培养数量经济学方向的研究生。至1985年,在林少宫教授的领导下,华中理工大学在国内率先建立了数量经济系,开办了数量经济学本科专业,培养了不少人才。1994年随着国家经济学本科的专业调整,数量经济系才更名并入现在的数量经济研究所,主要招收研究生。多年来,在我国老一辈著名计量经济学家和统计学家林少宫教授的带领下,一直从事计量经济学与数理经济学前沿理论与方法研究,1989年以后又比较注重在金融方面的应用研究。该学科始终强调数量经济研究的手段和方法与国际接轨,将数学、统计学与经济理论三者紧密结合,因此成功地培养了一批在国际上具有竞争力的毕业研究生,如田国强、艾春荣、谭国富、宋敏等都已成为国际知名的经济学家。2000 年,在学校及经济学院的领导和支持下,有鉴于数理和计量方法在学习和研究现代经济学和金融学中的重要性,并吸取过去培养研究生的成功经验,聚集了本校经济学院、数学系和海外校友三方面的力量,共同成立了数量经济与金融研究中心。 林少宫教授担任中心主任,副主任为田国强、宋敏、李楚霖及唐齐鸣教授。世界著名经济学家、经济机制设计理论创始人赫维茨(L. Hurwicz)应邀参加了成立庆典,并受聘为该中心名誉教授。2000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微观计量经济学创始人赫克曼(James J. Heckman )教授和麦克法登(Daniel L. McFadden)教授也分别为该中心名誉教授和名誉博士。

该中心下设数量经济研究所和金融工程研究所,王少平教授担任数量经济研究所所长、欧阳红兵副教授担任金融工程研究所所长。拥有数量经济学博士点、金融学博士点、数量经济学和金融学硕士点,还招收了三届经济学-数学双学士班(现改为经济学实验班)。中心除近10名海外兼职教授外,现有专职教师20余人,其中教授7人,博士生导师8人,副教授9人。田国强、艾春荣、宋敏等还是数量经济学博士点的兼职博导。

中心以计量经济学前沿方法论研究为依托,以数量经济学、金融学等应用研究为重点,前沿理论与应用研究相互促进。在《Journal of Econometrics》、《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新华文摘》等国内外一流期刊发表论文100多篇;获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获得2篇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3篇湖北省优秀博士论文奖。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和数量经济学二级学科都为湖北省重点学科。

一直以来,中心注重广泛开展国际学术交流和合作研究,与国际著名计量经济学家和海外留学人员有着密切的联系。如我们邀请了国际著名的经济学家克莱茵、赫尔维兹、邹志庄、刘尊义、韩得瑞等来我校讲学,还聘请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著名计量经济学家赫克曼教授为我校名誉教授(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著名计量经济学家麦克法登教授为我校名誉博士学位(200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著名计量经济学家恩格尔教授为我校名誉教授(2005年),与他们合作开办了“现代经济学、金融学前沿发展”系列讲座(2001年6月18日至24日)、“微观计量经济学高级研讨班”(2002年6月1日至6日),国际著名计量经济学家Timo Teräsvirta为我校客座教授,使得我校数量经济学的教学和研究在国内高校中具有特殊的学术地位。

该中心在数量经济学和金融学学科的特色主要体现在:(1)基于中国的现实问题进行理论和方法上的创新,产生一批在国内外具有较大学术影响的成果,对国内计量经济学理论研究产生了重要的引导和促进作用。(2)在线性/非线性协整理论、非平稳面板数据分析、金融数量分析等研究领域具有国际前沿性,在密切跟踪国际计量经济学理论研究前沿的基础上,结合中国经济运行的现实特征,对相关前沿理论问题进行了实质性的扩展和创新性研究。(3)金融学与数量经济学科相互融合,相互促进与发展,并长期注重对金融现实问题的实证研究,产生了系列研究成果,体现了学科交叉的优势;(2)研究基础雄厚,教学资源丰富,教学和科研成果丰硕,形成了比较完善的金融经济学教学科研体系;(3)学科建设与国际接轨,注重学术研究的规范化和方法的科学化。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