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经济学院试行基于国际标准和程序的博士论文答辩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9-06-01 09:44:22点击次数:

(通讯员:彭斌,答辩秘书,美国Syracuse大学数量经济学博士)由中美两国教授等国内外知名数量经济学者艾春荣(美国Florida大学终身教授)、杨立坚(清华大学教授)、周亚虹(上海财经大学教授)、李勇(人民大学教授)、李鲲鹏(国际权威计量经济学学术期刊JBES副主编,首都经贸大学教授),基于世界一流大学的标准和程序,于5月26日对数量经济学博士生郭刚正(指导教师王少平)、向镜洁(指导教师杨继生),进行博士论文答辩。答辩过程首先由答辩人基于英语PPT并且中英文交叉地报告论文,答辩委员使用中英文反复地提出问题,答辩人使用中英文答辩。整个答辩过程持续近3个小时。

郭刚正首先中英文交叉地报告其博士论文《中度偏离单位根过程前沿理论的扩展与应用》的理论与应用创新。答辩委员对其论文结构、中度爆炸过程的检验和应用等方面,提出了问题和质疑。郭刚正具有针对性地回答了答辩委员提出的问题。

向镜洁继而混合使用中英文陈述其博士论文《高维因子模型的因子结构拓展与应用研究》的主要创新。答辩委员就因子的识别、因子的渐近性质等方面提出了问题和质疑。向镜洁准确、清晰地进行了答辩。

答辩委员会分别在答辩主席杨立坚和艾春荣的主持下讨论了论文的贡献和答辩人在答辩过程中的表现,一致认为,郭刚正的博士论文选题处于世界宏观和金融计量的前沿,对我国识别和防范金融系统性风险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其中度爆炸过程的检验体现了实质性创新,其博士论文达到了世界一流大学同类博士论文的水平。向镜洁的博士论文选题不仅处于世界前沿,而且是公认的研究难度较大的领域。其博士论文关于因子个数的确定等,体现了在世界高难度领域的实质性创新。

据悉,郭刚正博士期间入选“国家公派联合培养博士”项目,在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经济系YixiaoSun教授的指导下学习一年,博士期间在计量经济学国际权威期刊、英国皇家经济学会会刊《EconometricsJournal》上发表论文,并完成多篇高质量英文工作论文。向镜洁博士期间,应邀出席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国际学术会议“TimeSeriesandForecasting Symposium”,并且被评选为“最佳论文报告奖(TheBestPhDPresentationAward)”,博士期间在计量经济学国际著名的学术期刊《EconomicsLetters》等期刊上发表论文,并完成多篇高质量英文工作论文。

答辩委员会对郭刚正、向镜洁博士论文和答辩的评价,意味着我院培养的优秀博士生,不仅基本具备国际竞争力,而且其学术水准,基本相当于世界一流大学培养的同类博士生的水准。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