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经济学院分团委获评“五四红旗团委”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9-05-10 15:59:34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 郭宁)在5月9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暨共青团工作交流会上,经济学院优秀集体、优秀个人受到表彰。经济学院分团委以总分第一获评2018-2019年度“五四红旗团委”,经济学(创新实验班)1701班团支部获评“优秀团支部标兵”,经济1801班团支部等5个支部获评“优秀团支部”,赵鹏志等39名同学获评“优秀共青团干部”,王丽霞等102名同学获评“优秀共青团员”。此外,经济1801班团支部、金融1802班团支部获评特色团日校十佳。


过去一年,经济学院分团委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团的十八大精神,聚焦主责主业,服务引领青年。

完善基层组织建设,基层组织蓬勃发展

为切实落实思想引领在青年团员中的能动性,学院分团委不断完善组织构架建设,以学院分团委—年级团总支—班级团支部为三级构架,深入基层,发挥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使团的组织和团的工作对青年达到覆盖面100%。

组织覆盖全面。团组织建设牢牢把握从基层做起的要求,新生入学第一时间新建本科团支部9个,硕士团支部5个,博士团支部1个,形成“本、硕、博”团支部全面覆盖。

开辟兴趣组织团建,建设兴趣社团团支部,礼仪队、主持人队、舞蹈队、辩论队等由学生爱好形成的兴趣小组,以团支部的形式进行管理和成长,设立团支部书记,日常训练和活动则充分融入到组织生活中。

建立完善分团委、学生会与团支部书记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每月一次,定期针对群众工作、沟通交流技巧、新媒体应用等实用性课程对基层团支部进行培训。

完善基层工作形式,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

经济学院分团委通过开展形式多样优质活动,将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团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各项活动的指导思想,帮助青年团员深刻领会、自觉贯彻,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校级、院级“青年宣讲队”与团支部主动学习相结合,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团的十八大精神,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要求,听党话、跟党走,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卓越华中大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开展“百生讲坛”系列活动,响应习总书记提出的“四进四信”。“进支部”,各支部积极开展“四进四信”理论学习,经济学院胡吉伟团支部获得湖北省百生讲坛“活力团支部”;“进社团”,进行“四进四信”主题宣讲,加强团干部的理论修养;“进网络”,开展“六有青年说”活动,选取优秀学子进行推送;“进团课”,经济学院分团委书记宣讲习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及团的十八大精神。

定期开展团学骨干团组织生活,两周一次进行理论学习,加强对时事政治和理论知识的理解,将所学所知切实落实到日常工作中,曾分别就“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等内容展开交流讨论,促使学生干部以身作则规范自己,做好表率,以点带面,发挥引领作用。

团建跟党建,积极做好推优入党工作

经济学院分团委积极响应党建带团建,努力形成党建带团建的良好氛围,在重点工作领域进行了一些突破,切实将以党建带团建落实到行动中去。

分团委书记列席党委会,定期向党委汇报工作,定期研讨工作方针和政策。加强党团干部联系,定期开展党建、团学干部联合培训,有利于团建工作和党建工作保持一致性,使团组织建设与党组织建设紧密结合。重视社区党员与团员互动,迎新采取团干和党员一同进寝室为新生答疑解惑的方法,深受同学们好评。此外,党员责任田、党员接待日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党员深入基层团组织中,加强党员与团员之间的交流,形成党建带团建的全新突破点。推优入党,入党积极分子均由团支部推荐,各团支部召开相关会议进行评议,将讨论结果上交至相应党支部,并在学院党委备案。

贴近青年团员实际生活,切实帮扶青年成长

学院分团委通过长期探索,形成矩阵式团组织建设。横向团支部以“1+N”模式的团组织生活会为载体,“1”为政治学习,“N”则延伸至学生关心的学习、科创、实践等多方面,以特色团日、主题团日活动为契机,引领服务青年。同时,积极举办“团支书例会”“五四演讲比赛”、“微团课比赛”等活动,使团组织活动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立意深刻。

深入开展“学做创”活动。分团委积极响应校团委号召,在全院范围内深入开展“学做创”学习教育活动。鼓励各支部开展“学做创”系列主题团会,同时选择优秀的学生、老师代表进行采访,撰写“青年先锋岗”、“六有青年说”两个传递六有大学生正能量的微信推送栏目,在青年学生中获得良好反响。

定期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学院分团委带领各团支部积极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围绕共青团工作的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工作主线与学校第四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与任务,着力加强团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建设,充分发挥高校共青团的育人作用,强化基层团组织建设,提升团支部凝聚力。

开展特色团日活动。微电影,宣传旗帜等活动宣传个性鲜明;夹气球、投球等游戏乐趣盎然;食文化、童年追忆等主题不失底蕴。3个获特色团日十佳,2个获特色团日二十佳,10个团支部获特色团日六十佳。

加强第三课堂网络媒体平台建设。微信公众号husteco与QQ公众号定期进行各种形式的推送,贴切青年团员,在青年中积极发声。固定栏目包括《权益贴士》、《青年先锋岗》、《六有青年说》、《心理电台》等,目前已经成为经院学子掌握信息动态,开拓视野的最佳渠道。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