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经济学院工会组织学院女教师参观湖北省博物馆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9-03-18 14:39:33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杜文涛,程静静)3月15日下午14点,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工会为庆祝三八妇女节组织学院女教师乘坐校车前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东湖风景区参观湖北省博物馆。

在博物馆讲解员的带领下,学院女教师分别参观了综合陈列馆、楚文化馆以及编钟馆,近距离参观了湖北省博物馆的四大镇馆之宝——越王勾践剑、曾侯乙编钟、郧县人头骨化石、元青花四爱图梅瓶。

在博物馆讲解员的讲解下,进一步了解了四大镇馆之宝的详细信息。始于春秋晚期的越王勾践剑实际长度达55.7厘米,于1965年江陵望山1号墓出土,跨越千年而不锈,成为人类历史中瑰丽的文化遗产。而始于战国时期,出土于湖北随县曾侯乙墓的曾侯乙编钟钟架长748厘米,高265厘米,重4.5吨左右,全套编钟共六十五件,每件钟均能奏出呈三度音阶的双音,全套钟十二个半音齐奏,可以旋宫转调,音阶为现今通用的C大调,能演奏五声、六声或七声音阶乐曲,是国家一级文物。出土于郧县曲远河口学堂梁子的郧县人头骨化石是旧石器时代的,颅长26厘米,颅宽19厘米,颅高12厘米,是湖北首次发现的古人类头骨化石。而元青花四爱图梅瓶于2006年出土于钟祥市郢靖王墓,高38.7厘米,口径6.4厘米,底径13厘米;瓶身肩部饰凤穿牡丹,腹部饰青花“四爱图”,即王羲之爱兰,陶渊明爱菊,周敦颐爱莲,林和靖爱梅、鹤,足部饰仰覆莲纹,三层纹样以卷草纹、锦带纹为界,白釉泛青,色彩清脆艳丽,是罕见的经科学发掘出土的元青花精品。

在参观了湖北省博物馆的相关展品后,学院女教师表示此次参观受益匪浅,既获得了美的享受,同时又了解到了一定的知识。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