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我院陈茜博士及合作者解析中国的社会观念如何影响城镇已婚女性的劳动力参与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9-03-14 11:43:37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张鹃)2019年3月香樟经济学术圈推送了经济学院陈茜博士与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Suqin Ge教授合作的学术论文“Social norms and female labor force participation in urban China”。该论文正式发表于比较经济学国际著名期刊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 (Volume 46, Issue 4, December 2018, Pages 966-987)。文章探讨了社会观念如何影响中国城镇已婚女性的劳动力参与意愿,为中国城镇女性劳动供给的决定因素这一课题提出了新的研究视角。文章中所提到的社会观念主要是指男性的性别角色偏好以及家庭生产力。文章的实证结果发现,婆婆的工作状态会通过影响儿子的性别角色偏好和家庭生产力,显著地影响儿媳的劳动参与意愿。具体而言,作者发现不工作的母亲培养的儿子会更倾向于支持传统的性别分工观念,更不希望有一个工作的太太,而且会更不擅长或者不情愿做家务。

在近三十年的经济转型中,我国女性的劳动力参与率发生着巨大变化。自80年代末女性劳动力参与率达到峰值水平(超过90%)后,直至1997年都处于缓慢下降过程。90年代国有企业改革使得女性劳动参与率呈加速下降趋势。尽管生育率持续走低和人口老龄化速度的加快使得我国整体劳动力参与率不断下降,但是女性劳动参与率相对于男性劳动参与率下降更为迅速,这背后的原因值得探究。

《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是比较经济学和制度经济学领域的国际权威期刊。

论文链接1:https://doi.org/10.1016/j.jce.2018.02.002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