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我院入选教育部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8-10-31 18:11:16点击次数:

近日,教育部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遴选结果公布,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成功入选,成为50个二级院(系)试点之一,试点综合改革建设周期为2018年10月至2020年10月。10月25日,学院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通报了《“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建设要求和管理办法(试行)》相关要求和试点工作计划安排。

一直以来,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深化育人理念,以“三全育人”凸显价值引领。优化顶层设计,推进全员育人。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教职工大会、师德师风专题教育等营造人人都是育人者的氛围;以制度为保障,坚持“从严治党”和“依法施教”相结合;同时整合校友、学生家长、学院教职工多方资源,形成育人合力。聚焦关键环节,推进全过程育人。发挥第一课堂主渠道作用,加强课程思政。召开现代经济学核心教材建设现场会,成立教材建设和选用管理领导小组,完善制定《教材建设和选用管理办法》,探索教材选用备案制度和审读制度。强化第二课堂实践育人作用,形成“红色走访、基层挂职、调研走访、志愿服务、创新创业、专业实践”六大层次实践育人体系。提升系统活力,推进全方位育人。通过争创胡吉伟班、网络文化建设、资助育人工作推进,打造“多维度、多元化、多平台”的全方位育人品牌模式。

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工作体系将是学院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综合改革中心工作,学院将围绕人才培养中心任务,按照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要求,实施“英才培养”工程。坚持育人导向,推动育才和育人有机结合,使思政工作贯通人才培养全过程;坚持问题导向,解决思政工作中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打通“三全育人“最后一公里;坚持协同联动,建立全员协同参与的责任体系,建立健全系统化育人长效机制。在推进过程中,全体教职工将齐心协力,找问题、摸规律、求实效,共同推动改革试点工作顺利进行。

据悉,根据试点层面的不同,“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分为三个类别,首批遴选产生5个试点区、10个试点高校、50个试点院(系),试点专项工作经费由教育部统一划拨至各试点单位。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