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2018年“现代经济理论与方法”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成功举行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8-07-09 12:05:16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 陶爽)2018年6月26日至7月6日,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2018年“现代经济理论与方法”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成功举行。本次暑期课程特邀美国范德堡大学黄晓东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李春涛教授和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杜清源博士分别为学员讲授“高级宏观经济学”、“stata软件入门及应用”和“国际金融专题”。

经济学院副院长宋德勇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宋德勇教授对来自各高校的学员表示欢迎,简要介绍了经济学院的发展历程,并预祝本次暑期学校取得圆满成功。学员代表张璇发言,她首先对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表示感谢,对即将开始的课程表示期待,希望通过暑期课程的学习提高学术研究能力。

6月26日至29日,黄晓东教授从经济学思维和方法角度出发,阐述了经济分析中理论和数据的相互作用,数据可以推动理论的发展,同时理论可以为数据分析提供指导。随后黄晓东教授以DSGE为框架,结合前沿的理论文献为学员讲授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企业在价格调整中的影响因素,金融摩擦、货币政策、风险冲击的国际传导机制,政府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最优政策制定,货币政策的非线性、不对称性以及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的交互作用,流动性陷阱与状态依存定价的历史信息,货币政策规则对政府支出乘数的启示等。

6月30日至7月3日,李春涛教授强调了数据分析在互联网时代的重要性,以及stata强大的信息处理能力。课程中,李春涛教授为学员详细讲解了stata软件基本操作以及如何利用各种命令读取和处理冗杂数据,并结合丰富有趣的实际案例帮助学员们学习了如何构建信息抓取的逻辑循环、处理网页上的信息,以及如何从网页上大批量下载文件并得到清晰、简洁的数据结果及文本结果,为学员们处理繁杂的论文数据以及查询信息提供了有效的处理思路。最后,他讲解了stata数据、文本、网页信息的源代码识别与规范式录入,对数据、文件的重新规整和分类,并对正则表达式进行了详细解释,为海量数据的抽取提供了简洁有力的方法。

7月4日至7月6日杜清源博士从宏观角度,用模型和数据相结合、理论和实证相结合的方式解读国际金融相关专题。一是Trilemma or Dilemma。传统理论认为,固定汇率制度、央行可以自主选择货币政策以及资本账户开放这三个要素不可能同时成立,最多只能有两个成立,也被成为“三元悖论”,但数据显示无论是“三元悖论”还是“二元悖论”都不能完全地匹配现实情况,杜清源博士对此进行解读。二是Capital Account Openness,主要介绍资本账户开放对发展中国家的影响。三是Real Exchange Rate。杜清源博士介绍了经典实际汇率理论,结合最新研究文献为学员讲解了人民币为何被迫贬值,极大拓展学员的知识领域。

7月6日,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2018年“现代经济理论与方法”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圆满闭幕。学员代表吴辉首先对经济学院细致周到的安排表示感谢,并表示,通过十天的课程学习,不仅接触到了经济学理论前沿,也掌握了扎实的处理数据能力,收获颇丰。经济学院院长张建华教授出席闭幕式并致辞。张建华教授首先对学员顺利结业并取得优异的成绩表示祝贺,他指出,经济学院为大家提供一个宽广的平台,学员们因为对学术研究的探索与向往相聚于此,希望学员们通过此次暑期课程的学习和交流,能够获得更开阔的视野,启迪思维,成为学术共同体的一员,为中国经济学的发展与繁荣做出贡献。

据悉,我院已成功举办三届“现代经济理论与方法”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旨在进一步深化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帮助研究生更好把握经济学理论前沿,学习先进研究方法。通过报名与筛选环节,来自中山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财经大学、英国埃塞克斯大学等海内外高校的102名同学参加本次暑期学校。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