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新时代呼唤新创造——二〇一八新春献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时间:2018-02-14 15:07:02点击次数:

新时代呼唤新创造

——二〇一八新春献词

张建华 江洪洋

金鸡报晓去,玉犬迎春来。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们代表学院党委和行政,向积极向上、刻苦求学的莘莘学子,向拼搏进取、默默奉献的教职员工,向心系母校、服务社会的海内外校友,向为学院发展做出贡献的离退休人员,向关心、支持学院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祝福。

2017年,学院坚持创建国际视野、中国特色、华中品牌一流经济学科的办学思路,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稳步推进,扎实工作。按照“继往开来,争创一流”的工作基调,大力实施五大战略,在立德树人、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党政管理等方面取得一系列可喜成绩。

立德树人取得新成效。2017年,学院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将立德树人落实到各项工作中。胡吉伟班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和重要批示,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等中央及地方媒体进行大篇幅报道,被誉为高校“立德树人”工作的华中大“样本”;获评“本科生学生工作先进集体”、“研究生学生工作先进集体”、“‘党旗领航工程优秀组织单位资助工作先进单位教师班主任工作先进单位2名辅导员获评优秀辅导员,其中1名获评十佳辅导员;胡吉伟团支部获评全国活力团支部,胡吉伟党支部获评先锋党支部;启动并扎实推进十余次现代经济学教材编写工作,努力打造具有中国特色和国际视野的中国经济学系列教材;邱慧芳老师获评教学质量一等奖;258名本科毕业生近70%海内外升学深造,出国率达37%165名硕士毕业生就业率达97.6%,基层就业比例8%,获评湖北省优秀硕士论文一篇;23名博士毕业生进入211高校任职比例达53.3%

学科建设迈上新台阶。学院遵循学科建设发展规律,加强内涵发展,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积极开展国际学术交流,全面提升学科水平,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一流经济学科。学院持续支持张培刚讲座、金融市场发展前沿系列讲座、数量经济学国际论坛、创新创业喻园经济论坛以及各类讲座论坛,邀请海内外知名学者作学术讲座近百次,举办宏观、微观、发展、计量、金融、国贸、人资环、产业、国商等专题学术研讨会近百次;设置讲席教授流动岗位,来自美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等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机构的20余位海内外知名学者前来讲学、培养博士生或从事合作研究工作;第四轮学科评估成绩喜人,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排名进一步提升,迈入全国排名前10%-20%

科学研究实现新跨越。2017年,学院在一流学术期刊发表文章呈现井喷之势,先后在《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Journal of Business and Economic Statistics》《Journal of Health Economics》以及《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国际国内一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SSCISCI期刊论文34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110余篇;学院新获准立项的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达15项,再创历史新高,其中,贯彻新发展理念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研究”被批准为国家社科基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大研究专项。

社会服务拓展新领域。2017年,张培刚发展研究院成功入选CTTI(中国智库索引)来源智库;一批教授关于创新驱动战略、武汉自贸区建设的咨询建议得到了省市领导的批示;与中国建设银行合作共建普惠金融研究院,与湖北省商务厅合作共建自贸区研究中心,获得中国电子商务师国际人才基地授牌;与南宁市发改委、郑州航空经济区、阿博茨科技有限公司等展开全面合作;搭建校友与学院的沟通桥梁,珠三角校友会成立一周年,北京校友会经济学界别启动成立;成功举办加快推进湖北省自贸区建设高端论坛、第一届中国开放与发展研究论坛、第一届普惠金融研究论坛等。

党政管理彰显新气象。学院倡导“尊重学者、崇尚学术、关爱学生”的办学理念,建立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学院文化建设,为师生打造温馨家园。2017年,升级改版学院网站,设计制作“经济学院校友网”、金融市场发展前沿系列讲座专题网站,获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先进集体;严抓平时,服务师生,图书馆实行智能化管理,车库便捷通道开通,获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进一步加强管理制度化、规范化、便捷化,制作《研究生新生手册》《本科生新生手册》《教师工作手册》等。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美好明天要靠我们双手来创造。展望2018,我们豪情满怀走进了新时代,面对新时代新目标新要求,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凝练学科方向,聚焦重大问题,瞄准战略需求,为建设中国特色一流经济学科而努力奋斗。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