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我院陈波教授接受新华社采访,畅谈十九大报告中自贸区改革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时间:2017-10-24 11:10:50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 张鹃)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全国上下热议十九大报告。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1022日,新华社就自贸区改革对我院陈波教授进行采访,陈波老师对该改革举措进行了深度解析。

十九大报告对诸多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作出了部署,传递出八大改革着力点,分别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赋予自贸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设立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自然生态监管机构;行政体制改革:在省市县对职能相近的党政机关探索合并或合署办公;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全国推开;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

对于自贸区改革,十九大报告提出,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在采访中,华中科技大学自贸区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经济学院教授陈波表示,当前,自贸区的部分阶段性改革目标已经实现,随着国内经济转型升级迫切、国际经济形势快速变化,自贸区改革需要加速,有必要赋予更大自主权,激发改革活力。陈波认为,自贸港是自贸区的进一步延伸与提升。自贸港在现有自贸区对标国际先进开放水平的基础上,看齐国际最高开放标准,比如探索人才、物资等要素的完全自由流动,金融与国际市场的充分融通。探索建设自贸港,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我国对外开放水平。

据悉,我院陈波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国际贸易学、中国宏观经济及国际经济合作,主要从事中国宏观经济改革、中国自贸区建设及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研究,其评论和观点多次出现在国内外主流媒体上,并多次接受电视访谈。2013 11 月,陈波应财政部邀请,作为高级专家为财政部处级以上官员做上海自贸区报告和培训。此外,陈波就自贸区建设、金融开放、国企改革等诸多中国宏观经济问题为财政部、国资委、商务部以及美国、加拿大等国内外政府部门做过培训与演讲。

新华社采访陈波教授的新闻一经发表,被多家主流媒体转载,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也转载了该篇新闻,在我院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新闻原文链接:

http://news.xinhuanet.com/2017-10/22/c_1121838914.htm

http://www.gov.cn/zhuanti/2017-10/22/content_5233706.htm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