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金融市场发展前沿系列讲座(十三):季勇博士解读我国资产管理行业现状及发展前景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时间:2017-10-28 09:34:09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 胡耀文)2017年10月27日晚,招商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季勇博士做客金融市场发展前沿系列讲座,在我院103教室作了题为“我国资产管理行业现状及发展前景展望”的精彩报告。我院金融系讲师乔帅博士担任点评嘉宾。

讲座伊始,学院党委书记江洪洋代表经济学院对季勇博士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为其颁发“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专业硕士导师”聘书。

此次讲座,季勇博士主要根据其从事资产管理行业十多年的工作经验,并结合自身理解向听众解读我国资产行业现状及发展前景。为帮助听众更好地了解资产管理行业,季勇博士首先从概念和核心主体关系入手进行介绍,他认为,资产管理行业的核心是管理价值和风险。此外,他还从资产管理行业的参与主体、资金来源、产品形式以及大资产管理体系的构成几方面向听众解读行业概况。

季勇博士表示,如今大资产管理时代发展迅速,总的来说其驱动因素主要来自五个方面:一是居民资产配置多元化需求驱动;二是利率市场化促进理财意识的觉醒;三是金融创新推动理财产品占比提升;四是政策支持推动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五是金融混业趋势促进各金融主体加快竞争与合作。

在谈及资产管理行业发展的阶段特征时,季勇博士将资产管理行业发展分为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在2007年之前,他指出该阶段资产管理行业主要以公募基金为主导,其本质依然是“受人之托,代客理财”;第二阶段是从2008年到2012年,他认为该阶段信托行业发展迅速,资产管理行业外延扩张,从传统意义上的“资产管理”向具有“通道”性质的产品延伸,资产管理行业在企业融资端形成对传统信贷业务的功能替代,信托机构牌照优势明显。第三个阶段是从2013年到2016年,他认为在此阶段银行理财凭借明显的渠道优势迅速发展,资产管理行业负债端扩张对于银行的依赖程度不断提高,形成理财一家独大的市场格局。第四个阶段是2017年至今,他指出该阶段资产管理行业逐渐规范化,针对以商业银行为核心的整体资产管理行业,自上而下对行业规则进行全面梳理和重新制定。

季勇博士还指出,在大资产管理时代,金融机构间的竞争和融合也在不断加剧。例如,银行资产管理拥有最强大的销售渠道和客户资源,在上游极有优势,但是其运营模式严重偏离资产管理本质。券商资产管理的过去是以通道业务为主的盈利模式,但随着通道政策红利的逐步消失,其未来发展核心在于主动管理转型。保险资产管理由于第三方业务发展滞后、产品管理经验不足以及保险资金流动性要求高的确定,面临较大的政策约束,其未来发展方向在于积极拓展第三方业务、实现多元化资产配置以及稳步推进全球资产配置布局。信托资产管理虽然规模增速高但并未带来营收、净利润同步增长。此外,季勇博士还对私募行业以及基金行业也做了进一步比较。

在监管趋严的大背景下,资产管理行业如何发展,季勇博士提出自己的看法。季勇博士从具体的监管政策入手解读监管趋严的逻辑,他认为监管趋严的逻辑是流动性驱动金融加杠杆;随着监管从严,2016年下半年后各资产管理机构的表现已经分化,除信托、券商资产管理增速出现回升外其它行业增速回落明显。季勇博士表示,尽管监管趋严,但从长期来看,资产管理行业发展空间仍然很大并针对各资产管理主体提出不同的未来发展定位以及战略选择。

最后,季勇博士就银行资产管理和基金子公司能力构建与转型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第一,应该建立大类资产配置、重点资产直投和委外管理体系三大支柱;第二,应当完善产品体系、打造拳头产品,推动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第三,建立资产管理事业部治理模式和市场化人才体系;第四,建立端到端资产管理系统平台,布局智能资产管理;第五,建立完善的资产管理业务风险管理体系。

点评嘉宾乔帅博士首先对讲座内容进行简单回顾,他认为季勇博士给大家上了一门非常好的就业指导课,为大家的职业规划提供了很好的借鉴意义。乔帅博士随后分别从产品设计、定价、风险承担三个方面对资产管理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当前中国的资本市场是以散户为主,而现在不断的去散户过程就是机构投资者主动管理的具体表现。

据悉,金融市场发展前沿系列讲座是在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巴曙松教授指导下,由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湖北省银行业协会和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联合主办的一项高水平大型系列学术活动。讲座邀请国内外一流的金融理论研究和实务专才,讲授和介绍国内外当前金融市场发展的最新趋势、热点领域和重大理论前沿发展,进一步加深社会对金融领域前沿发展的了解和对现代金融运行机制和规律的认识。

季勇,南开大学博士,先后就职于中国建设银行、中国信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及国海富兰克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参与筹备成立国内第一家中外合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见证中国资产管理行业的初创及发展,具有丰富的银行、基金从业管理经验。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