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金融市场发展前沿系列讲座(五十三)——碳中和与绿色金融的政策与趋势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2-11-10 20:32:04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江谋成)2022年11月6日晚上19:00,金融市场发展前沿系列讲座(第五十三期)在腾讯会议线上成功进行。本次讲座邀请了兴业研究首席绿色金融分析师钱立华女士担任主讲嘉宾,她围绕“碳中和与绿色金融的政策与趋势”展开演讲。本次讲座的点评嘉宾是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代昀昊博士。

我国要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与此前2030年左右实现碳达峰的目标相比明显提升。要实现碳中和目标,离不开金融市场的支持。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我国将迎来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变革,这意味着绿色金融的内涵将进一步扩展。近年来,我国绿色金融发展迅猛,无论是制度建设还是市场发展都已取得初步成效。本次讲座,力图向听众介绍碳中和与绿色发展最新的政策变化和未来发展趋势。

1667903102623

讲座伊始,钱立华对全球碳中和进程进行详细介绍。她指出,全球碳中和进程整体加快,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已有136个国家提出或计划碳中和目标,世界各国纷纷加快气候行动,以实现《巴黎协定》中“将全球平均气温较前工业化时期上升幅度控制在2°C以内,并努力将温度上升幅度限制在1.5°C以内”的目标。现今全球气候变化非常严峻,近年来主要国家及地区提高气候目标,但各国新的减排承诺仍然不足以实现《巴黎协定》将全球温度升幅控制在2°C以内的目标,这要求各国政府为更新减排计划确定更为紧迫的时间表。2021年全球能源活动碳排放达到历史新高363亿吨,气候危机迫在眉睫,能源转型是解决问题的生命线。国际社会寻求经济性、安全性、低碳化的再平衡。自俄乌危机以来,能源安全受到空前重视。世界多国调整能源政策,采取重启化石能源、放松火电管制等手段来缓解能源危机。从短期来看,这些措施削弱了净零目标的实施力度。但从长期来看,碳中和仍然被作为促进能源转型和提高产业竞争力的总目标。

中国绿色发展和绿色文明步入新阶段,钱立华对此进一步说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2021年10月,中国正式提交了更新的国家自主贡献目标,对中国低碳转型提出更高要求。现今我国面对气候变化,已经取得一定成效。这体现在基本扭转二氧化碳排放量快速增长局面、煤炭消费占比持续明显下降、非化石消费能源显著增长、新能源产业展现一定优势等方面。特别是在新能源领域,我国风电、光伏设备制造形成了全球最完整产业链,技术水平和制造规模居世界前列。

钱立华又详细阐述了我国绿色发展的新政策体系。新政策体系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2021年10月24日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作为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中的“1”,对指导和统筹“双碳”工作起到纲领性作用。紧随其后于10月26日发布的《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作为“N”系列政策中的首要文件,对后续出台的“N”系列政策起到统领作用。在“双碳”顶层设计框架明确之后,各有关部门制定了分领域分行业实施方案和支撑保障政策,各省(区、市)制定了本地区碳达峰实施方案并陆续公布,目前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已经建立。实现双碳目标,能源转型是关键。我国传统能源逐步退出必须建立在新能源安全可靠的替代基础上,坚持先立后破、通篇谋划。中长期总目标是构建清洁低碳安全的现代能源体系,围绕低碳重大技术抓紧攻关和应用推广,重点企业制定碳达峰方案,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发挥引领作用。

在阐述了我国绿色发展的政策体系后,钱立华介绍了我国绿色金融发展情况。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绿色投资规模需求巨大,市场空间广阔。根据国家气候战略中心测算,到2060年我国新增气候领域投资需求规模将达约139万亿,年均约为3.5万亿,占到2020年GDP的3.4%和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6.7%左右。面对巨大的双碳市场,绿色金融新政策也将不断出台。政策激励绿色信贷高速增长,截至2022年2季度末,本外币绿色贷款余额19.55万亿元,同比增长40.4%,气候融资成为最重要领域。披露数据表明,主要银行引领绿色信贷发展,截止2021年末,政策性银行、国有商业银行和全国性股份制银行绿色信贷余额占据我国银行绿色信贷总余额93%左右。银保监会发布《银行业保险业绿色金融指引》全方位推动银行保险机构发展绿色金融。从货币政策领域看,直达实体经济的碳减排支持工具不断推进。中国绿色债券市场空间打开,2021年以来我国绿色债券发行规模快速增长,创新品种涌现,碳中和债券成为绿色债券市场亮点,在绿色债券中占据重要地位。钱立华强调,新金融工具与产品潜力巨大,绿色保险、绿色信托等产品市场广阔。最后,钱立华介绍了转型金融和转型金融工具等相关知识,指出转型金融和绿色金融将成为支持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的双支柱。金融机构的新方向是走向温室气体的净零排放,中国银行业机构已开始起步。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代昀昊博士对讲座进行了点评。他首先简单总结了钱立华女士的分享内容,并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他指出为实现双碳目标,需要金融机构、政府、投资者等多方参与,引导社会资本投入绿色转型。双碳目标也为经济学金融学人才培养提供了一些新要求,学生可以有针对性学习绿色金融相关知识和技能,利用自身经济金融专业知识更好为绿色金融发展发挥作用。最后他再次感谢了钱立华女士今日分享的有关碳中和与绿色金融的精彩内容。

在互动环节,钱立华女士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具体参见“提问环节”)。

提问环节:

问题一:我国的绿色金融正在不断的发展和完善,在我国的双碳进程中,绿色金融主要扮演了一个怎样的角色?绿色金融工具对于我国双碳目标的实现的作用是什么?

回答:金融是要支持实体经济和产业发展的,尤其是要支持国家的一些重点战略方向。‍‍任何产业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之下要实现绿色转型都需要资本投入。绿色金融在其中起到提供资金支持,推动产业创新的作用。

问题二:上市公司如何披露绿色信贷情况?

回答:银行一般在年报中都会披露绿色信贷情况,如余额、增量、案例等情况,如果在年报中没有详细说明,可以查询银行发布的社会责任报告或者可持续发展报告,这些报告也会对绿色信贷情况进行披露。

金融市场发展前沿系列讲座是由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湖北省银行业协会和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武汉工商学院联合组织的一项大型学术公益活动,邀请国内外一流的金融理论研究和实务专才,讲授和介绍国内外当前金融市场发展的最新趋势、热点领域和重大理论前沿发展,进一步加深社会对金融领域前沿发展的了解和对现代金融运行机制和规律的认识。

钱立华,兴业研究首席绿色金融分析师,绿色金融高级专家,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IFC)前项目官员。中华环保联合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委员,上海场外大宗商品衍生品协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委员。具有超过15年绿色金融和银行经验,在绿色金融政策、市场、标准、产品、业务及实践方面具有丰富经验。深度参与了业内第一个绿色金融专营机构的筹建、部分绿色金融监管相关制度的起草和制定,并主持和参与了多项国家部委和国际机构的绿色金融课题。研究成果获得《亚洲货币》、特许金融分析师协会(CFA)、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中华环保联合会等机构评选的多项绿色金融奖项,数十篇研究成果发表在人民银行主管的《中国金融》等专业期刊,2022年作为主要作者出版专著《碳中和与绿色金融创新》(中信出版社)。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