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经济学院召开“学习二十大精神开展国家基金经验交流”研讨会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2-11-09 17:37:06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郑冯忆)2022年11月4日下午,“学习二十大精神开展国家基金经验交流”研讨会于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307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基础上,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特别是基础研究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学科专业特色积极推进国家级项目选题论证工作,高度重视国家级科研项目申报准备工作。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教授熊熊,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建华、副院长孔东民、副院长钱雪松、多位教师、博士后、国家基金项目在研负责人均参与了本次研讨会。会议由经济学院副院长孔东民主持。

会议伊始,钱雪松开展了题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的几点认识》的分享。钱老师指出申报基金项目是个人学习成长的过程,将有助于打造研究活动的组织性、研究过程的自主性、研究成果的丰富性;指出选题的关键在于问题导向、视角新颖与特色鲜明、以小见大、以学术积累作基础;并针对申请书撰写需要注意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最后,钱老师强调了申报项目与做研究(写论文)之间的关系,以及申报基金项目对个人学术的良性循环、学科环境的氛围打造的重要性。

叶巾祁博士针对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申报开展了经验分享。叶巾祁首先在总结自己失败经验的基础上,指出项目的成功申报离不开申报全过程的全身心投入,以及积极端正和不服输的心态。进一步,叶巾祁针对信息搜索、资料积累、热点关注;申报选题、凝练思路;标书写作、团队选择;多方咨询、反复修改、精细打磨;材料完善、后期跟进五个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熊熊教授开展了以《管理科学研究与管理科学项目的申请》为题的分享。熊教授针对管理科学基础研究,管理科学的特点与基本规律,学科发展的现状、不足与制约展开了介绍;并指出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深化改革要点、管理科学的发展规律与发展态势、优先资助领域的布局。最后,熊教授对于管理科学基金的申请要点、步骤、案例进行了详细说明。

研讨会上,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教师代昀昊、彭斌、张斯琦、朱晓璐、段堃、何川与熊熊教授针对基金申报开展了丰富的讨论与交流。

会末,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建华教授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发言。张院长指出,在全国上下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热潮,贯彻落实新时代如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战略背景下,本次学术研讨会活动助力我们将国家战略需求与自身科学研究、立德树人使命相结合,意义巨大。本次活动非常感谢熊熊教授的分享以及与各位青年老师的选题交流,熊教授为我们提供了一系列高屋建瓴的意见,并以战略规划的角度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具备前瞻性的思维导图。对于国家自科基金、国家社科基金的项目申报,我们需面向国家发展的重大需求,把握大趋势,从实际出发、从问题出发,聚焦与提炼一个应用领域。

本次会议也更好的落实了学院国家自科基金、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023年度的申报服务工作,助力提高学院项目申报质量,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