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金融市场发展前沿系列讲座( 四十七)——“资本之王”的成功之路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1-10-26 15:29:00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林苹)2021年10月23日下午15时30分,金融市场发展前沿系列讲座第四十七期讲座在线上成功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了北京大成(上海)律师事务所权益合伙人董月英律师担任主讲嘉宾,她以《“资本之王”的成功之路》为主题进行了演讲。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助理教授贾潇老师担任本次点评嘉宾。

黑石集团是一家全球领先的另类资产管理和金融咨询服务的机构,是美国规模最大的上市投资管理公司,1985年由彼得·彼得森(Peter G. Peterson)和史蒂夫·施瓦茨曼(中文名字:苏世民)(Steve Schwarzman)共同创建。自黑石成立以来,其资产规模每年以大约50%的速度增长。截至2019年,黑石集团管理全球超5500亿美元的资产,是高盛人均利润的9倍,已然成为华尔街熠熠生辉的PE之王。此次讲座,董月英女士以其独特的视角,通过梳理黑石集团的成长史,引导同学们主动思考并购者应该具备的素养。

讲座伊始,董月英直接指出,她希望通过分享成功人士的思维模式来帮助同学们培养一些独立思考的能力。她将运用不同的思维视角,分析一系列对黑石集团创始人的公开记录,并找到其特有的,与以往公开描述不同的并购者特质。

董月英介绍了“资本之王”——黑石集团创始人苏世民和彼得森,她从多维度对他们进行了人物画像,以阐释他们的成功之路。

苏世民是美国黑石集团共同创始人、全球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他是一位天生的改革者。苏世民曾在《苏世民:我的经验与教训》一书中写道:“如果你足够渴望一件事物,即使没有条件,也总会找到方法达成所愿。只要你努力,只要你坚持,就会变不可能为可能,就会功到自然成。”在耶鲁大学读书期间,他成立了达文波特芭蕾舞学会,并邀请芭蕾舞团来学校免费演出;用创新的方式,改善了学校内陆招生的困境;还成功改变了268年的禁止女性在宿舍过夜的校规,登上了校报头版头条。这些举措,也让他如愿以偿的加入了耶鲁最高端的社团。

苏世民具有很强的利他精神,他认为世界上最伟大的商业模式就是利他——你为别人创造多大价值,你就有多大价值。在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中,苏世民积极的建言献策拯救美国经济。在当时危机爆发时,政策制定者犹豫不决,无论是财政刺激还是货币宽松,都未能及时推出。此时的苏世民为美国财长汉克·保尔森提了几项建议:(1)阻止市场恐慌,让市场参与者失去做空金融股的能力;(2)让信用违约掉期不可执行;(3)尽快宣布财政刺激政策,政府大量注资。保尔森努力说服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下令暂停卖空,并要求国会拨款7000亿美元的紧急资金来遏制危机,这一法案被称为不良资产救助计划(TARP)。苏世民还是一个具有远大的志向行动派,彼得森也曾评价他:“他总是设定高远且不断增长的目标,以至于目标达成时,连自己都不敢相信对方肯定的回答。”

董月英在介绍完苏世民先生之后,继续为大家介绍了另一位黑石集团的创始人、美国商务部前部长彼得·彼得森。

与苏世民相似,彼得森也是胸怀大志之人。只是他的志向是更关注国家和政府公共利益。作为贝灵巧的总裁期间,他放弃了几百万的年薪和股权,受邀成为总统国际经济领域的助理,年薪仅有42500美元。1973年正值雷曼兄弟公司江河日下时,彼得森加入雷曼,一开始给雷曼定的目标就是要做业界领袖,他在雷曼的10年,让雷曼成为华尔街的明星。

彼得森拥有“舍得”的智慧,他对于公共事务的热爱源于他的父母。幼年时在全家人共用一盆洗澡水的情况下,他的父母也要把大部分积蓄用来接济乡亲们。以至于他拿到“美国十佳杰出青年”奖项的第三年,他的父母也得到了希腊国王颁发的“一级金质奖章”。他愿意舍权,也愿意舍钱。2007年黑石上市时,他的接班人们拥有了比他更多的股权。而彼得森退休后的大部分收益10亿美金,他都用于成立慈善基金会,回馈社会。他一生不争不抢,是一个拥有贵族品质的人。

在介绍完两位“资本之王”的人物特点与品质后,董月英播放了一个苏世民的采访视频“您认为什么样的人是10分的人才?”。理想中的人才聪明且有求知欲,在遇到压力的时候仍能保持镇定自若,具有无限的可能性。这是黑石选择人才的标准,也可以给青年人们得以借鉴。

董月英介绍了黑石集团与众不同的三个特点:一是不做野蛮人,二是强调差异化竞争的“比较优势理论”,三是为标的做增值。为了进一步说明以上三个特点,她讲述了黑石收购德国公司塞拉尼斯的例子。塞拉尼斯是一个化工企业,当时在德国估值并不高,是现金流的4倍左右。而黑石集团认为该公司在美国的估值和在德国的估值存在价差,因此想要收购。在收购谈判过程中,遇到了许多问题:例如德国普遍较抵触私募股权公司拒绝谈判;同行对化工行业不看好不愿出资;塞拉尼斯原股东不愿出卖股份等,但黑石集团都一一解决。在将企业收购后,黑石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首先是企业去德国化。德国公司倾向对员工严格管理,充斥着官僚作风,而只有更灵活的管理模式才能对美国投资者更具吸引力。第二是在运营管理方面,塞拉尼斯过去管理混乱,黑石收购后将权力集中到达拉斯,以减少组织惰性,降低企业的经常性管理费用,这一举措每年可节省4200万美元。第三在生产方面,黑石对北美地区进行了生产整合,提高生产效率,从而降低了劳动力需求,每年可节省8100万美元。第四,在业务构成方面,黑石将亏损业务(玻璃塑料制品)去除,低价出售股份获利;将香烟过滤嘴醋酸纤维的生产转移到中国,每年可节约2700万美元;并在2004年10月,塞拉尼斯以4.9亿美元收购了艾特公司;11月以2.08亿美元收购了维纳姆聚合物公司。

在学习了两位“资本之王”的成功之路后,董月英寄语全体同学,一是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二是人贵在自知,知人者智,自知者明;第三就是要守护好我们的信用。

最后,董月英还提出了几个有意思的问题供同学们思考:(1)苏世民和彼得森,谁对黑石成长的功劳比较大?(2)中国国家主权基金投资黑石是失败经验,现在如何更好地优化当年的投资?(3)黑石集团的存在,对这个世界的意义是什么?

贾潇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点评。她首先非常感谢董月英给大家介绍了黑石集团的两位领袖人物,引导全体同学思考了成功人士应具有的品质。今天的讲座不仅可以拓宽同学们的眼界,也可以让同学们在成人成事方面得到一些启发。她希望同学们能够可以认真的对待当下的生活,从身边的小事出发,有意识地去磨炼自己的意志,培养优秀的品格。此外,贾老师也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些研究话题,比如研究私募基金的领袖人物的特征品质是否与他们的并购业绩有直接的关系?比较优势如何在实证中衡量以及其如何影响并购业绩?

提问环节:

问题一:我比较想了解董月英女士怎么看待中国国家主权基金对于黑石投资的这个案例的启示?或者说您觉得当年是哪里出了问题?

答:有关2008年金融危机,以及一些未来的预测,黑石有一个专业的团队以及他们拿到的信息是有预测到接下来的状态,所以他们才想说在金融危机之前融到更多的资金。国家主权基金内部的运作规制。当时也可以设计多种投资方式,作为投资人收益可能比作股东更高,这需要对黑石的各版块产业有细致的研究,当时可能选择黑石下面的基金投入,也许效果会更好。

问题二:黑石在这个2008年金融危机时收购希尔顿酒店时,遭遇经济危机,市值出现大幅的缩水,但是黑石是凭借一些方法例如更换酒店高层主管等,使酒店扭亏为赢,并且能够成功的上市,想请问老师为什么一些其他的投资公司或资产管理公司,例如雷曼兄弟,他们就没有能够挺过这次金融危机呢?他们的区别在哪些地方?

答:黑石和其他团队不一样的地方是彼得森他有很多政界、商界的信息来源,交易最大的成本是信息+决策,这些资源是黑石重要的无形资产,这让他们对未来的经济有一个相对准确的预判,即使在短期内他们没有看得太清楚,但他们可以迅速的做调整,这是他们对信息的掌握以及对未来的预测。这比其他的投资方或私募基金有更多优势的。雷曼的倒闭不是因为金融危机,金融危机是压倒雷曼的最后一根稻草,雷曼最大的问题是当时的内斗以及信仰缺失,所以最后导致了雷曼的破产。

问题三:黑石集团的创始人在他的启示中写道一句话:不争一时之短,需争一世之长,您认为黑石是如何规避投资风险,做到长期保持竞争力的呢?

答:苏世民有一个宣誓叫做黑石要打造一个永远不亏钱的公司,这是誓言也是承诺。首先他是有一个目标的,所有的行为和努力都会去维护这个誓言和承诺,他也做了很多行动,包括他们有一个项目失败了,他会去更改所有黑石集团风险控制的流程,把所有可能导致失败的风险都考虑到。这也包括彼得森提到的在两个利益相互选择时,永远选择长久利益。这句话有时候也可以理解为我们投资过程中要耐得住寂寞,这个不仅是在黑石集团有这样的观念,查理芒格的投资思想、中国古代的范蠡,都是这样的价值观。

问题四:为什么对于收购投资者来说,他们的现金流是最重要的。

答:这是一个关于标的公司的估值问题,基本上属于一个技术问题,在介绍黑石收购时,我们用的案例是用现金流方式,随着经济的发展,新经济体包括新的标的的产生,肯定不止这一种估值方式,通常来讲有PE估值,PB估值。PE估值基本上是围绕现金流,PB估值基本上是围绕净资产,估值的方式有很多种。纳斯达克上市的公司他们有一些是亏损的,但他们股价很高,被市场热捧,这是基于不同的经济模式以及金融工具发展到哪个阶段,跟行业、金融发展、新经济体的发展、目标公司的形式有关。他们是很多样化的。

“金融市场发展前沿系列讲座”由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湖北省银行业协会和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武汉工商学院联合组织。邀请国内外一流的金融理论研究和实务专才,讲授和介绍国内外当前金融市场发展的最新趋势、热点领域和重大理论前沿发展,进一步加深社会对金融领域前沿发展的了解和对现代金融运行机制和规律的认识。

董月英,北京大成(上海)律师事务所权益合伙人,浦东新区政协委员,上海市律协并购重组业务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受聘担任最高检民事行政案件咨询专家,民生人寿保险独立董事。凭借精湛的法律技能、良好的商业思维以及创新的法律服务精神,在投融资并购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优秀的口碑,系威科中国并购版块项目主导律师,贵州茅台、安徽出版集团的入库律师。近两年连续入选钱伯斯亚太区榜单,被评为:2020东部商事“受认可律师”和2021东部商事“Band 3上榜律师”。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