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经济学院开展“马工程”教材使用专题研讨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1-05-28 12:37:05点击次数:

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践行高校立德树人育人宗旨,推进马工程教材应用尽用,深化教师对课程思政的理解,提升我院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学院于5月25日下午举办了“马工程”教材使用专题研讨会,会议由欧阳红兵院长主持,戴则健书记、张建华院长分别作了重要讲话;全院凡担任与马工程教材有关课程的教师均参与研讨。

欧阳红兵介绍了学院教材使用审核机制和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以来教材建设的趋势,以及学院的教材建设部署和进展,强调了马工程教材使用对于人才培养和课程思政建设的意义。

戴则健书记从思想站位和学科建设的角度希望教师们充分认识马工程教材使用的重要性,并强调教材使用也是学院“三全育人”建设的重要内容,经济学科教材和课程应充分发挥学科优势。

张建华院长明确强调思政教学与每位教师息息相关,不能流于形式,而是必须融入到所有科目,经济学课程如何培养“经世济民”的人才,如何通过中国事例讲好经济概念是每位教师在教学中应该做的价值引领的工作,做好这些工作,对教师把握科研方向将大有益处。

与会教师针对具体课程和教材深入讨论了马工程教材使用的具体做法、经验,并形成一系列共识:第一,密切关注马工程教材出版情况,新出版的教材《发展经济学》《财政学》也应该立即采用马工程教材;第二,教学中充分展示马工程教材正确的理论观、价值观,引导学生正确辨别不同学术观点;第三,充分发掘改革开放中国实践的成果和案例,很好地与理论讲授结合,通过课程内容讲好中国故事、聚焦中国问题、研究中国道路,培养经世济民的家国情怀。

研讨活动气氛热烈,讲解精彩,讨论深入,有效地增强了教师课程思政意识,明确扩展了思路,提高了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很好地推动了马工程教材使用的进一步落实,丰富了课程思政建设的内容和方法。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