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华中大巴西米大孔院“汉语桥”线上体验营系列活动:WTO与中国对外贸易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1-01-23 19:33:44点击次数:

(通讯员 熊苒苒)1月21日晚8点(巴西时间上午9点),2021年华中科技大学巴西米纳斯吉拉斯联邦大学孔子学院“汉语桥”线上体验营第二场专题讲座顺利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华中大经济学院副教授钟熙维担任主讲老师,她以“WTO与中国对外贸易”为主题进行授课。华中大经济学院副院长欧阳红兵主持此次讲座。

2020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中国外贸规模再创历史新高,成为全球唯一实现货物贸易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2021年,在中国将进一步扩大开放的背景下,WTO的角色和作用是什么?中国和WTO的关系将怎样影响中国对外贸易?等问题正是当下所广泛讨论和关注的热点话题,而这也构成了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

讲座伊始,钟老师对WTO进行介绍,并梳理了WTO的发展历程、机构设置、组织宗旨等重要信息。她认为WTO的角色是多样化的,它是众多贸易协定的管理者、各成员贸易立法的监督者、以及为贸易提供解决争端和进行谈判的场所。在与巴西学员的互动中,钟老师提到巴西也是WTO的成员国,WTO的前任总干事Roberto Azevêdo来自巴西。随后,钟老师详细介绍了中国与WTO的关系,2001年中国正式加入WTO以来,对所有WTO成员国坚持非歧视待遇原则,全面加强同多边贸易规则的对接,切实履行货物和服务开放承诺,为多边贸易体制有效运转作出了积极贡献。最后,钟老师对此次讲座内容进行延伸拓展,介绍了“服务贸易”和“反倾销”两个相关话题。

在互动环节,钟老师从专业的视角详细认真地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结合自己在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的工作经历,鼓励巴西学员积极申请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到中国和华中大学习,亲眼见证中国的经济发展。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