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华中大巴西米大孔院“汉语桥”线上体验营系列活动:外商在华直接投资回顾和评价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1-01-31 10:57:23点击次数:

(通讯员 熊苒苒)1月27日晚8点(巴西时间上午9点),2021年华中科技大学巴西米纳斯吉拉斯联邦大学孔子学院“汉语桥”线上体验营第四场专题讲座顺利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华中大经济学院副教授邱慧芳担任主讲老师,她以“对在华外商直接投资的回顾和评价”为主题进行授课。巴西米大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程进主持此次讲座。

利用外商直接投资是中国对外开放和推动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坚持积极利用外资战略,不断创新外资政策和管理体制,优化外商投资环境,连续多年成为世界吸收外资大国。在此背景下,外商直接投资在中国经历了哪些发展阶段?中国吸收外商直接投资有哪些形式?外商直接投资在中国的未来发展趋势如何?邱慧芳老师通过生动的案例和丰富的数据,向巴西学员深入解读了外商直接投资在中国的发展和现状。

邱老师首先介绍了外商直接投资作为改革开放重要组成部分的历史背景。通过对比改革开放前后中国城市和乡村的经济发展状况,邱老师进一步阐述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具体政策。她强调,对内改革和对外开放相辅相成,同时改革开放是一个逐步推进的过程。邱老师梳理了外商直接投资在中国发展的四个阶段,即利用外资起步阶段(1978-1991)、迅速发展阶段(1992-2000)、高层次发展阶段(2001-2012)和全面开放阶段(2013-)。为了使巴西学员们更好地理解合资企业、契约式合作企业、独资企业等外商直接投资的形式,邱老师列举了可口可乐、肯德基、德国大众汽车公司等大型国际企业进军中国市场的案例。邱老师总结道,从中国经济整体发展和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可以看出,中国的改革开放取得了巨大成就,外商直接投资对中国经济奇迹有直接和间接的贡献,中国政府积极为外商直接投资创造良好的环境,中国对外的大门将不会关闭。

在互动环节,邱老师从专业的视角详细认真地解答了同学们关于“外商直接投资在三大产业占比”,“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产业”等相关问题,并向巴西学员们推荐了湖北和武汉官方吸引外资、对外宣传的英语视频。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