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金融市场发展前沿系列讲座(三十九)——全球金融市场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0-12-16 11:36:59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侯盖)2020年12月12日下午,金融市场发展前沿系列讲座(三十九)期讲座在经济学院103教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中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副总裁刘先其担任主讲嘉宾,他以“金融市场的昨天、今天、明天”为主题进行了演讲。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欧阳红兵教授担任本场点评嘉宾。

金融市场国际化是金融业务的发展趋势之一。各国金融市场发展已超越国界的限制,与世界金融日益融合,逐渐趋向全球一体化。而在这一进程中,金融深化与发展也成为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中的核心内容,同时,这也是我国当前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此次讲座中,刘先其围绕金融市场创新、金融监管创新、金融产品创新等三大维度展开,分享了他对全球金融市场波浪壮阔的发展历程的感悟和对未来发展的展望。

刘先其认为,金融市场的出现与发展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金融市场的发展的重要标志是不断出现符合经济发展的金融产品和金融制度创设。他指出,西方地理大发现推动海上贸易兴起,贸易、资金和全球市场的形成促使荷兰崛起,于1508年建立了世界上第一家银行威尼斯银行,于1602年建立了世界上最早的交易所荷兰阿姆斯特丹证券交易所,并发行了世界上第一张股票荷兰东印度公司股票。这对于荷兰成为当时欧洲重要的金融中心产生了积极的作用。但刘先其也强调,但由于早期人们对于金融风险认识不够,对于金融体系监管的重要性的缺失,使得近代化进程中早期金融市场出现了几次巨大的金融泡沫事件。荷兰首当其冲。荷兰郁金香泡沫事件就是金融产品泡沫化的典型例子,价格最高到了十六头公牛价,1637年泡沫破裂,价格下跌90%以上,部分品种价格只有高峰时的1/10000,宣告金融泡沫的彻底破裂,也使得荷兰经济跌入谷底。而在此之后,英国工业革命迅速发展,蒸汽机代替了手工业,于1784年打败荷兰,并最终建立了以英镑为货币结算体系的全球金融经济体系。这种国际结算体系的构建是全球金融市场链接强化的重要标志,也是全球化的主要成就。

刘先其强调,从国际货币结算体系发展历程来看,谁在国际经济中的力量最强,谁就会掌握话语权。所以,货币结算体系是霸权的象征,他以英镑和美元结算体系的替换为例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英国的国力消耗殆尽,无法支撑英镑为结算体系的金融体系。美国掌握了全世界90%的黄金储备,于1947年前后构建了二战后世界全球政治、经济、贸易格局;政治架构设立了联合国;贸易架构设立了WTO;货币金融体系构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国际复兴开发银行等国际组织。美国构建了布林顿森林体系,美元与黄金挂钩,世界主要结算货币从英镑变成美元。由于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消耗美国绝大多数黄金储备和国力,1971年8月15日,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随后,美国盯住全球能源市场—石油,1973年10月后,所有石油出口的结算只能用美元,构建了美元和石油相互挂钩的体系。刘先其认为这是20世纪最大的事件,因为它建立了一个霸权结算系统:斯威夫特结算系统,构建了美国坐地生钱的地位。

不仅如此,刘先其还进一步指出,在美国战后对外的经济战略中,通过资本运作和政治干预维持美元霸权是一个明显的特征。80年代初期,美元涌向了经济高速发展的南美,造就了一批发达国家,但90年代美国宣布美元加息,从南美国家撤资,造成南美国家经济崩溃。1997年,美元再次加息,美元从亚洲经济体撤离,引发亚洲金融危机爆发,造成东南亚国家经济崩溃。欧元诞生后,占有全球结算市场44.3%的份额,动摇了美元结算体系,但科索沃战争使得欧元贬值30%,失去对美元的威胁。在伊拉克总统萨达姆宣布伊拉克的结算体系从美元转为欧元后美国迅速发动了伊拉克战争,培植了亲美政权,第一条法令宣布结算体系恢复为美元。1999年,美国《金融服务现代化方案》打破了延续66年的银行分业经营的金融界限,推动银行进入中国的庞大市场获取廉价劳动力。刘先其也谈到,包括1985年广场协定后,日本经济所遭遇到的失去的“三十年”,其背后的实质仍是美国为了确保美国和美元霸权而对日本的打压。

尽管美国不遗余力在维持美元霸权,但在刘先其看来,金融最终是要为实体经济服务的。而跨国金融的最早出现,就是和国际贸易相关,今天全球化格局下,金融市场的发展同样与贸易结构密切相关。在20世纪90年代后期以来,全球贸易格局的多边区域性贸易安排制度发展迅速,从北美贸易自由区,欧盟,到美国倡导后来又推出的TPP,再到前不久刚刚签订的RCEP协定,都是多边区域性贸易安排的重要发展。刘先其特别指出,在11月15日签订RCEP协议体系中,成员国的贸易额占世界贸易额的30%,GDP占比世界30%以上,而中国的GDP占比贸易区总GDP的55%。这为中国突破美元霸权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契机,我国应加快RCEP框架下人民币结算体系的建立,并在RECP协定基础上,进一步推动中日韩贸易区成立和加入CTTP。通过贸易协定,来推动下一阶段世界金融市场的再造,是一条可行的路径。

在讲座的最后,刘先其指出,从中国和全球经济金融的发展的趋势来看,虽然目前全球和中国都面临着诸多挑战,但只要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做好战略谋划,在新发展格局中,努力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中国发展的根本趋势就不可阻挡,世界经济全球化合作的大趋势也不可阻挡。全球金融市场的发展,未来也一定会更加美好!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欧阳红兵教授对讲座进行点评。他表示,深受刘先其先生博学讲座的启发,同学们对于金融市场分析不要从狭隘的角度出发,仅仅认为高级白领收入高,而要理解金融对于国家发展的重要性,今天的金融市场正在展开新篇章,中国的金融市场也会更加开放。金融对于产业发展是核心和枢纽,彻底改变着行业面貌和商业模式。金融越来越深化,具有包容性,由此展开了绿色金融、普惠金融,也是金融行业未来大趋势,值得我们投身其中。

在互动环节,刘先其先生从专业的视角详细认真地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具体参见“提问环节”)。

提问环节:

问题一:请问重庆和武汉两个城市,重庆相对于武汉的优点和不足有哪些?

答:重庆和武汉都是中国最伟大的两个城市,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地位。重庆的地理位置是依山傍水的城市。成渝经济圈的建设,带来大机遇,欢迎你们来到重庆奉献大好青春。

问题二:当前金融市场融资直接融资份额提升,是否会挤压到银行融资的趋势,请问下这种现象对银行造成的冲击以及对我们有什么建议?

答:融资为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银行的工作就是间接融资。直接融资如股票、短融等市场。国外直接融资比重占到40%左右,银行的间接融资占比10-20%。国内间接融资的空间慢慢缩小,直接融资的比例在扩大,这是一个趋势。你们到了银行以后,建议从柜台开始做,再到公司,到风险管控。

金融市场发展前沿系列讲座是由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湖北省银行业协会和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武汉工商学院联合组织的一项大型学术公益活动,邀请国内外一流的金融理论研究和实务专才,讲授和介绍国内外当前金融市场发展的最新趋势、热点领域和重大理论前沿发展,进一步加深社会对金领域前沿发展的了解和对现代金融运行机制和规律的认识。

刘先其,中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副总裁,西南财经大学毕业。兼任西南财经大学校友总会理事、副会长、重庆校友会会长。曾任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综合计划处处长、零售业务处处长、个人金融部总经理、党委委员、行长助理、副行长,先后分管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个人金融板块、公司金融板块、风险板块所有部门,及信息科技部、支付清算部。历任中共重庆市委党校教授,曾多次受邀为中共重庆市委、北京大学、重庆大学等众多党政机关和高等院校做专题讲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