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刘元瑞:浅谈新常态下的券商发展趋势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0-12-15 11:08:43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王欣怡)2020年12月10日下午,创新创业喻园经济论坛(十二)在经济学院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论坛邀请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裁刘元瑞先生担任主讲嘉宾,他以“浅谈新常态下的券商发展趋势”为主题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报告。经济学院院长张建华,副院长欧阳红兵,党委副书记崔金涛,武汉环智整合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华中科技大学武汉校会新闻分会会长程翔出席论坛。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江洪洋主持此次活动。

在讲座开始之前,举行了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金融专业硕士导师受聘仪式,经济学院长张建华教授代表学院向刘元瑞颁发了聘书。

刘元瑞将券商发展划分为定义、发展、时代、未来四部分,并依次展开。他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证券公司是什么?不仅是股票交易,实际上它是非银行金融机构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发行承销交易证券的中介机构,提高资本利用效率。比如股票上市,股票大涨的实质也就是流动性溢价。券商的经营模式在国内外有巨大差异,以收入差异为例,国外券商以价差为重要收益来源,国内券商以中介为重要收益来源。

通过将证券公司的业务细分,刘元瑞又详细介绍了投行业务、经纪业务、融资业务及研究业务。投行业务为企业提供不同的融资方式,将不能在市场上自由流通的资产转化为自由流动的资本,因此也就出现了刚才所提到的流动性溢价;对于经纪业务而言,持牌经营的准则给予了经纪业务广大市场,而在互联网背景下,政策逐步放宽竞争市场,一人多户政策放开,券商获客的边际成本降低,佣金率伴随政策影响持续走低,券商营业部数量增加,经纪业务收入比持续下降但盈利能力却大幅下降;融资类业务融资业务借用杠杆的力量,通常分为融资融券和股票质押;研究业务呈现出机构化加快,佣金市场快速增长的特点,国内研究业务服务于买方、卖方,体现定价能力,而海外研究业务的定价功能贯穿于买方、卖方和做市商之间,实现价格发现。

在同学们对券商各类业务有了详细了解后,刘元瑞先生进一步分析了当前券商行业存在的问题及发展趋势。总的来说,券商行业同质化竞争加剧,行业追逐专业能力提升。高附加值叠加外界环境实现新常态,对于中小企业及小微企业,则需要直接融资助力腾飞,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是市场发展的核心,而金融资产配置比例偏低,居民参与直接融资动力不足是现存的主要问题。投资者难以从参与二级市场投资中稳健盈利,交易频繁,波动较大,使直接融资市场风险定价职能未充分发挥。纵观我国资本市场政策改革,目前的主导方向是使引导定价能力回归,改善投资者体验,进行财富管理转型——这是引导资金进入资本市场,进而做大直接融资市场的重要一环。

在现场问答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刘元瑞先生就职场方向、面试技巧、实习履历等问题给出自己的宝贵经验。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江洪洋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精彩的点评,他表示刘元瑞先生的讲座不仅仅传授知识,更多的是传授了人生经验,对同学们的殷殷关爱之情不言而喻,并对刘元瑞先生再次表示感谢。

学院领导还与刘元瑞先生进行了座谈,就学院发展、人才培养、实习就业等问题展开了讨论。

创新创业喻园经济论坛是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重点打造的大学生创业创新领域的活动,旨在依托杰出的校友资源为大学生成长成才、创业创新导航,激发大学生发现自我、探索自我,践行支持青年成长。论坛邀请知名创业家、投资界精英、专家学者、优秀创业导师分享创业创新经验,对话青年大学生群体。

刘元瑞先生,1982年出生,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学士、财务金融硕士。历任长江证券研究部分析师、研究部副总经理、研究所总经理、长江证券副总裁,现任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裁。还担任第十三届全国青联委员,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湖北青年企业家协会会长、中国证券业协会证券分析师与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职务。于2010年获“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钢铁行业第三名,2011年至2017年蝉联“新财富”、“金牛奖最佳分析师评选”钢铁行业第一名,并因此于2017年获“新财富白金分析师”荣誉。2012年至2017年蝉联“卖方分析师水晶球奖评选”钢铁行业第一名。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