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我院卫平教授指导的项目荣获第十二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0-12-02 17:40:38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郭宁 马文丽)11月28日,第十二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决赛终审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432支队伍通过线上评审答辩。我院卫平教授指导、研究生马文丽作为主要队员参加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项目“全球首创对流增强型自分层储能电池”、本科生郭锋作为主要队员参加的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项目“电磁制造——国际首创氢燃料电池金属双极板电磁成形工艺” 在校赛、省赛、国赛层层竞争激烈的淘汰赛制下,一路披荆斩棘,在全国数以万计的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双双荣获第十二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

“全球首创对流增强型自分层储能电池”项目突破原有固态电池结构,全球首创性采用液体结构,让电池正负极自动分层,从而大大降低储能电池的制造成本。团队成员计算了六百多种不同成分的配方,进行了数千次模拟实验,历时三年,终于突破了液体电池的相分离、相分配、相转移三大世界性科学难题,制造出全球首创的对流增强型自分层电池。由于采用了独创的极性溶剂双相分离等三大核心技术,对比目前市面上锂电池、铅酸电池,本电池可同时实现电池高安全、低成本、长寿命、可回收的四大优势。

项目还得到国际知名专家的认可,锂电池之父、诺贝尔化学奖得主Goodenough教授专门写信给团队评价道:“对流增强型自分层电池是一场革新,与现有主流电池架构截然不同,其非常适用于电站储能”。团队响应国家战略,开辟了清洁能源电力存储新方向,如果现有新能源电站配上我们的自分层电池,将为国家每年增收200亿元。降低碳排放4200万吨。



备赛期间,卫平教授以精益求精、追求完美、问鼎金奖的态度对团队作品反复打磨,对参赛作品的内容文本和演示PPT字斟句酌,对决赛现场全真模拟展示与答辩环节千锤百炼,力争答辩环节逻辑严密,滴水不漏,最终夺得佳绩。

据悉,备战挑战杯国赛冲刺期间,作为华中科技大学挑战杯大赛的主要指导专家,卫平教授对全校8个国赛参赛团队作品进行了超过三轮的反复修订与指导工作,每一轮全心全力指导修订都连续工作超8小时。最终代表我校参加挑战杯国赛决赛的8个作品,以“四金三银一铜”的成绩问鼎全国高校获奖排行榜之列。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