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国际知名期刊Review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刊发孔东民教授研究团队最新研究成果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0-09-30 10:22:01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 张鹃)近日,经济学院孔东民教授与博士生熊梦旭同学的合作研究成果“Unintended consequences of tax incentives on export product quality: Evidence from a natural experiment in China”在经济学国际知名期刊Review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发表。

该研究探讨了我国税收优惠政策对出口产品质量的影响。基于2004-2009年增值税改革,文章利用工业企业数据并结合产品层面的海关数据,构造双重差分模型,评估工业企业面临税收优惠后的产品质量变化。研究发现,减税导致企业(产品)层面的产品质量显著下降,这一现象背后的原因可能是企业的出口扩张与人力资本挤出导致。进一步,税改后出口质量的下降对于非国有企业、面临高税收征管强度与高融资约束的企业更为明显。该研究揭示了税收优惠对企业出口产品质量的影响,并指出企业在产品数量与产品质量之间的权衡。

Review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是国际经济学领域知名期刊,熊梦旭同学为我院博士生2020级新生,其研究能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表明我院博士生培养的国际化水平不断提高。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roie.12499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