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2020年“现代经济理论与方法”暑期学校线上开班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0-07-31 22:34:30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 朱文博 熊苒苒)7月30日早上八点半,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开办的“现代经济理论与方法”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正式线上开课,近400名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全球高校的学员相聚云端,参与线上课程。经济学院青年教师彭斌、文旷宇主讲第一、二课。

正式上课前,彭斌老师为全体学员介绍了此次暑期课程的目的,课程的基本框架与主要内容,并对参加此次课程的学员表示了欢迎,他希望所有学员能够通过暑期课程的学习有所收获,把握经济理论前沿,掌握先进的经济学研究方法。

彭斌老师主讲《概率与统计基础》,他从经济学研究的重要问题及模型引入,强调本次课程与传统的概率与统计基础课程的不同在于更侧重经济学相关的概率统计基础知识的讲解,带领学员从经济学视角深入学习概率与统计。彭斌老师通过生动的举例讲解如何选择正确的模型、合适的估计方法进行计量分析,提出了大数据时代下计量经济学面临的前沿问题。他从集合、事件等基础概念出发,对概率与统计的基础进行讲解,结合经济学现实实例,使学员能够更加直观的理解概率与统计,进而将运用到经济学分析中。

文旷宇老师主讲《线性代数基础》,他带领学员对矩阵的基本概念、初等行变换以及方程组的解等线性代数基础知识进行了回顾,通过严谨细致的板书帮助同学们复习以及掌握线性代数的基础知识,学员们纷纷表示文旷宇老师的讲解非常清晰。文旷宇老师还对矩阵的迹和矩阵的逆矩阵以及运算进行了讲解,并引入计量经济学研究中的自由度这一概念,使学员对迹在计量经济学中的应用有更深入的理解。

在授课过程中,彭斌老师和文旷宇老师与学员互动不断,积极解答学员的疑惑,听取学员的建议,为学员推荐参考书籍。此次暑期学校第一天的课程圆满结束,学员和老师们都表示非常期待之后的精彩内容。

据悉,为进一步深化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开办“现代经济理论与方法”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以帮助研究生更好地把握经济理论前沿,学习先进研究方法。本次暑期学校的主要课程内容包括线性代数基础、概率与统计基础以及最优化等;同时举办多场经济学研究前沿讲座。主讲教师团队由孔东民教授、王班班副教授、文旷宇副教授、代昀昊副教授、龙妍副教授、叶巾祁博士、彭斌博士、蔡必卿副研究员、魏杰博士等组成。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