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2020年经济学院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圆满闭幕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0-07-19 19:23:39点击次数:

716日至18日,我院成功举办2020年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

16日上午,夏令营开营仪式在云端举行。经济学院院长张建华教授、副院长宋德勇教授出席并致辞,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崔金涛主持开营仪式。

张院长首先欢迎和祝贺来自全国重点高校的优秀学子们,然后简要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经济学院具有完整的学科体系,在已故老一辈著名经济学家张培刚、林少宫等带领下,学科发展迅速,学术水平一流,已成为我国知名经济学院之一,学院培养出一批学界、政界商界的优秀人才,其中涌现出一批国内外知名学者,被誉为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家群现象。张院长谈到,经济学院不仅重视基础、重视思维能力的培养,还注重“经世济民情怀的培养,同学们要立志写好两篇文章,一篇是发表的论文,一篇是写在祖国大地上,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国家民族振兴的论文。张院长引导同学们结合自身专业开展思考,如怎样以专业的视角看待新冠疫情的影响、社会转型的变化,怎样思考疫情带来冲击背后的问题,如何分析脱贫攻坚战更深层次的经济考量,虚拟经济如何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等等,发人深省,引起了营员们的热议。随后,副院长宋德勇教授向大家详细的介绍了经济学院的研究生培养情况,学院一直秉承“德才兼备、全面发展、国际视野”的现代化办学理念,人才培养注重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强调“宽口径、厚基础、强实践、重创新”的培养模式,学院为学生提供了优良的发展平台。最后新老营员代表赵新月、李姗分别发言。

在接下来的夏令营中,我院孔东民、钱雪松、魏杰和叶巾祁四位老师分别为同学们带来专场主题报告。孔老师生动形象的向大家讲解论文选题的标准是“有趣、创新、重要”,钱老师以研究生阶段学习的几点思考为开始,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随后又分享了产业政策对银行信贷与商业信用互动关系的影响及经济效益研究。魏老师重点介绍了计量的因素模型与政策评估,让大家体会到了计量模型解决实际问题的魅力,叶老师则向大家介绍了健康经济学,吸引了诸多同学的好奇和提问,师生互动氛围热烈,结束后同学们意犹未尽。在17日下午的专业面试中,营员们通过分组展示研究论文与专业老师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来自经济系、金融系、国际贸易系的40余名老师参加。

为弥补今年营员无法感受校园氛围的遗憾,学院邀请了六位优秀学长学姐开展线上分享,云端展示了精彩的校园学习和生活,营员们通过照片和介绍感受到了“1037号森林公园”的美丽校园和经济学院优良的学习生活环境。在学生交流环节,学长学姐通过亲身经历的分享和对疑问的耐心解答,让营员们对于未来的学习规划有了更为明晰的画面。


18日的闭营仪式上,四位营员代表进行了论文展示,副院长宋德勇教授一一做出点评,并表示希望本次夏令营可以给同学们留下美好的回忆,欢迎大家明年九月在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相见。


经济学院夏令营至今已成功举办十一届,本次夏令营是第一次线上夏令营,共一千余名同学报名,达历史新高,最终两百名来自985211高校的同学通过层层选拔获得参营资格。希望通过夏令营能促进经济学科学术交流,加深全国学子与经济学院双向了解,提升经济学院学术品牌,搭建优秀学子展示平台。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