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我院张建华教授点评武汉小店经济复苏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0-06-12 21:07:55点击次数:

小店经济,承载着城市的烟火气和人情味,肩负着一个个家庭的生计,是城市经济的“毛细血管”,也是一城经济系统中较脆弱的一环,在疫情中首当其冲受到冲击。当前,在疫情已得到控制的情况下,借外界的援手和政策扶持,小店在市场中迅速求变、转型赋能,坚韧地撑开一方天地。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全国已有1200万个小店和路边摊收入实现了同比增长,其中武汉收入反弹的小店数量居全国前十。

我院张建华教授在接受《楚天都市报》采访时表示,小店由于缺乏规模优势、现金流短缺且议价能力弱,更容易受疫情的负面影响。因此,经济政策的帮扶效果也会更加明显,小店经济不容忽视。

张建华说:“一系列的帮助政策,缓解了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这些小店经济的燃眉之急,更体现了政府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抓‘六稳’促‘六保’的决心。”当前经济下行的短期压力较大,除了政策性应急,产业的转型和结构性改革的任务比以前更加紧迫。

张建华认为,湖北可以借鉴“链长制”,在区域产业链发展中,地方政府用看得见的手推动看不见的手,调动有限资源和生产要素,实现建链、补链、强链,以守护一方企业,保一区产业。在疫后的转型升级中,把握好汽车、光电、医药、装备、食品加工等湖北的优势产业,引导产业链由全国优势走向全球优势。

偌大中国市场的复苏,虽然离不开这一根根“毛细血管”的点点回温,“但下一盘经济疫后重振的大棋,我们需要站在更高的位置。”张建华说。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