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金融市场发展前沿系列讲座(三十五)--财富管理的国际化及新加坡机会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0-06-11 14:10:27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库卓)2020年6月6日下午,金融市场发展前沿系列讲座三十五期暨第四次线上讲座顺利举办。本次讲座邀请了新加坡交易所中国副主席兼中国区负责人陈庆女士,她主讲的主题为“财富管理的国际化及新加坡机会”,招商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白海峰担任本场点评嘉宾。

众所周知,中国的改革开放创造了巨大的国民财富,而与之而来的个人财富的全球化配置和管理,也成为金融发展的一个重要领域。2018年CRS(共同申报准则)的落地,使得中国私人财富的国际化配置管理也出现了新变化;作为亚洲金融中心之一的新加坡,自1998年以来通过综合运用移民、税收、金融创新等政策,吸引国际资金、金融机构及专业人才前来,目前已经发展成为一个非常有吸引力的国际财富管理中心。在这两个大的背景下,如何更好理解财富管理的发展和意义,如何看待新加坡在国际财富管理方面的优势和机会,如何把握财富管理国际化趋势展望新加坡处的地位并认识新加坡交易所在亚洲金融市场上的作用,这都是金融市场观察者和研究者十分关注的现实问题。


此次讲座,陈庆主要从财富管理的发展和意义、财富管理发展的趋势、新加坡的机遇、新加坡交易所在亚洲市场上的作用四个方面,以财富管理的发展和意义作为主线,探讨了财富管理国际化趋势下新加坡所处的地位,以及它在国际市场发挥的门户作用。

陈庆首先结合关于财富发展趋势的观察,指出新加坡银行非居民及外币存款近年急升,是新加坡作为一个具有吸引力的金融中心的有力标志。在确认这一基本事实的基础上,她重点围绕两个问题来介绍:(1)如何理解个人财富管理?(2)新加坡为何具吸引力?

前一个问题,就是人们所说的财富管理和配置,每个人都想财富保值增值,这是非常自然的,但什么样的财富管理才是良性的?这才是关键。她非常形象地用“吃得好(投资要有好的回报)、睡得好(有足够的财富积累)、感觉好(投资要有意义)”来概括好的财富管理状态,这种深入浅出的解读,就为听众理解财富管理提供了生动的解读。因此,基于这种对良好财富管理状态的追求,全球的财富管理者将会优先选择那些能够让投资人“吃得好,睡得好,感觉好”的投资市场。

而新加坡,正是因为在满足投资人追求的良好财富管理状态上具有独特优势,而成为当前国际上主要的私人财富管理的汇聚地。陈庆指出,新加坡地处东南亚的中心,依托健全的法律体系,稳定的政治环境,以及独特的区位优势,当前已经成为亚太地区最成熟的资本市场之一,它的财富管理行业在亚太地区处于领军地位。新加坡一直致力于制定优惠的税收政策,并且以此减轻企业合规成本,促进其发展,以健全的法治吸引全球的投资资本,在新加坡,财富管理行业长期享受着丰厚的税收优惠政策。陈庆认为,新加坡市场是财富管理国际化的一个典型,突出体现在新加坡是最受欢迎的离岸财富中心,是世界上第二大财富管理中心,还是通往国际资本的亚洲门户。

陈庆还通过对新加坡交易证券指数的解读,解释了成熟的环境能为财富积累带来怎样的优势。她指出,新加坡交易所拥有完整业务链和多元化且灵活的收入结构,是经得起考验的平台,具体体现在作为晴雨表的证券指数的表现上。其中,海峡时报指数是新加坡最受全球认可的基准指数,其总回报率在2019年达到了9.4%。这个回报率与2019年前10年的平均回报超过9%是一致的,也就是说新加坡主要的证券指数经得起时间的考验。而且其30个成分股也吸引了很多机构资金的流入。另外,其回报率超过了作为亚洲地区基准的富时东盟40指数和富时东盟的全股指数,也体现了其优越性。

对于财富管理的资产选择,陈庆进一步以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为例进行了分析。陈庆认为由于全球利率的长期走低的趋势,投资人很难单纯地依赖银行的存款保险固定收益去对抗通胀,所以投资具有稳定的派息和波动率低的资产是一个具有强大吸引力的选择。陈庆表示,不管市场怎么变化,财富管理永远需要明确的目标和长期稳定的增长,尤其是在现在利率走低和市场环境比较不稳定的情况下,派息率稳定、流动性高的投资是非常难得的,是可以作为核心资产配置的。一个高股息回报率和低波动率的例子是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新加坡在REITs市场已经探索发展了20年,是全球最大的REITs市场之一。按行业划分的REITs的收益率都远大于新加坡10年期国债利率。陈庆还用大量的历史数据展现了SREITs在经济低迷时期更具抗跌性,而在复苏时表现更好。

在分析了REITs的优势后,陈庆还与听众分享了财富管理中另一个重要的话题--财富积累。中国的高净值人群大部分是白手起家,富一代平均年龄相对于成熟市场来说更低。新加坡交易所平台也实现了家族财富管理的进一步发展,新加坡资本市场针对高净值人群的财富积累,重视可持续发展投资,注重长期资产的合理配置和清晰的法律框架。其亮点在于发行了绿债以及提出了一系列针对环境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的奖励政策。

在最后的总结中,陈庆指出从个人到家庭再到家族的发展,财富管理越来越复杂化和多变,也会经历债务重组、再融资和再积累的一系列过程。投资是长期过程,因此陈庆认为在面对国内和国际市场的机会和风险时,我们需要掌握现在,不惧未来。


点评嘉宾白海峰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和深入的探讨。白海峰表示陈庆的演讲非常精彩,很值得大家学习。他总结了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并特别提到,陈庆女士以新加坡市场上的REITs产品为例,阐述了新加坡市场作为成熟资本市场的特征,他表示对此部分印象深刻。在此基础上,他从中国财富管理市场的角度出发,讨论了中国财富管理市场高增长背景下新加坡面临的机遇和调整。对于中国大陆地区居民进行境外理财的需求,白海峰认为主要来自于三个方面,一是中国个人可投资金融资产规模的扩张,二是留学旅游等方面的需求,三是在汇率波动下,为实现资产分散的避险需求而对资产进行多币种配置并将账户外币存款用于境外购买的理财产品。新加坡的财富管理也面临着一些挑战。第一,香港财富管理行业崛起给新加坡带来了挑战。香港在吸引外资和财富管理能力方面略胜一筹,然而在具体的资产配置上,两地也有各自的侧重点。第二,反洗钱活动对财富管理行业流动性产生了影响。白海峰先生最后展望了新加坡财富管理发展的美好前景并指出新加坡未来的发展,特别是财富管理行业的繁荣,需要继续继依托其吸引国际资金的能力。

在互动环节,陈庆女士从专业的视角详细认真地解答了直播间内听众提出的问题(具体参见“问答集萃”)。


问答集萃

问题一:请谈谈对中国财富管理行业未来发展的看法。

答:中国财富管理的行业发展,虽然说从07年开始就已经探索私人银行的发展,但是整个金融行业对财富管理还是以产品和投资为主。随着现在的需求发展和高净值的人群的数量的提高,以及整个国际化的程度的提高,财富管理市场发生了几个方面的变化。资产管理需要对各个不同的资产类别需要有清楚的理解,然后设计一个完整的资产管理体系,然后再涉及到财富管理。财富管理的发展也要依托于资产管理的发展,这两个要有一个同步发展的一个过程。在有了资产管理后,在前端财富管理的责任和主要的任务就是去理解客户的需求,配合客户的需求配对资产管理提供的产品。所以财富管理是基于对客户的需求和长期发展风险偏好的理解,然后随着资产管理的发展去实现客户的需求。所以对中国来说,其实财富管理包括了其本身的整个行业各方面的发展,还有就是资产管理的发展。

问题二:对于应届毕业生从事财富管理工作需要具备哪些能力?

答:一个成熟的财富管理机构涉及到几个不同的角色。第一是资产管理。资产管理的角色需要有更多的分析的能力和金融知识和经济学知识,需要很多各维度综合的金融知识。第二是投资顾问。投资顾问不需要去做产品设计,但是要理解这些产品,同时按照前端客户经理给的信息把产品组合成一个资产配置的策略。第三是前端的客户经理。在财富管理里,客户经理除了需要具备资产、市场还有金融的基本知识以外,他还要非常精准地了解前端客户的需求,以很强的沟通能力不断地了解客户。

问题三:资管新规的出台对财富管理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答:资管新规最重要的点在于机构在设计各种产品的时候要有“穿透到底”的原则,因为有时候金融创新会增加风险。因此新规和将来的发展都是希望市场更多的透明化,让客户知道机构投的是什么,而机构能够在投资后看得到机会和风险是什么、是如何影响收益的。所以财富管理更需要在国内金融产品还选择不多的情况下去丰富产品的选择。将来的发展的趋势一定是回归到更清晰明白的产品,以及在看得明白的基础上去做更好的选择。

问题四:财富管理主要针对的个人客户是高净值人群,在当前的背景下,对客户的进入门槛有什么变化?

答:现在管理机构在客户的人群方面有两个有意思的趋势。一个趋势是,通常对私人银行的门槛是100万美金的可投资资产。针对可投资资产总额在3000万美金以上的超高净值客户,这类客户的风险偏好会更高一点,对服务的要求更高,因此财富管理机构需要的人员的素质和能力也会更高一点。另一个趋势是,在新兴市场有更多的可投资资产在50万美金左右的人群。这其实是一个非常庞大的人群,他们也需要一些基本的财富资产的配置。他们需要金融创新,需要有一个很好的平台去支持他们的投资。由于这个群体的人数很多,所以我们会发现有一些财务管理机构也觉得这个群体值得去关注,尤其是在一些新兴市场,比如中国、印度、印尼、越南这些市场更应该关注这个50万美金门槛。可能在不久的将来会看到一个蚂蚁金服这类金融科技非常发达的平台与一些财富管理能力非常强的机构相互结合,给客户尤其是可投资资产在50万美金左右的客户群体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问题五:在财富管理方面,新加坡对比香港的有哪些主要的优势?

答:其实香港它有一个优势,尤其是对大陆来说的优势就是近。在吸引中国的主要是高净值客户的时候,新加坡的优势并不能够体现得很明显,这是因为香港相对来说地理位置更近。新加坡交易所的明显优势是服务效率和政府支持,并从服务效率、创新、监管政策三个方面简单地进行了阐述。

金融市场发展前沿系列讲座是由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湖北省银行业协会和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武汉工商学院联合组织的一项大型学术公益活动,邀请国内外一流的金融理论研究和实务专才,讲授和介绍国内外当前金融市场发展的最新趋势、热点领域和重大理论前沿发展,进一步加深社会对金融领域前沿发展的了解和对现代金融运行机制和规律的认识。

陈庆女士于2019年8月加入新加坡交易所担任其中国副主席兼中国区负责人,负责引领该所在中国全方面业务的策略发展,以及建立业务与关系。陈女士在过去逾20年里在中国数家顶级国际金融机构累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她于2014 年至 2017 年担任瑞银(中国)有限公司的行长及财富管理中国区主管。2010 至 2014 年之间,她曾担任澳洲联邦银行的中国首席执行官。此前,她在渣打银行任职 12 年,为其董事总经理。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