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疫情防控方案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0-04-14 18:39:21点击次数: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文件

院发〔2020〕1号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疫情防控方案

为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抗击疫情期间重要讲话精神、教育部总体部署以及华中科技大学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工作领导小组通知精神,配合学校防疫工作,本着对全院广大师生生命健康负责的态度,经学院研究决定,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组织领导

(一)成立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为有效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妥善化解疫情安全隐患,学院成立以党委书记、院长为组长,其他院领导为副组长,院办公室主任、院工会主席、教工党支部书记、学工组组长、研工组组长为成员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具体成员如下:

组长:江洪洋 张建华

副组长:崔金涛 欧阳红兵 宋德勇

成员:王彬 罗传健 姚遂 张学功 邢斐 彭鹤翔 赵广燕

组长为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第一责任人,负责学院疫情防控全面管理工作;副组长负责防控具体工作的指导与督查;小组成员负责防控具体工作和落实。

(二)领导小组职责

1.建立学院、系(支部)、年级(班级)院内三级防控工作机制,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制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应急预案、处置办法等。

2.配合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和处置工作,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危害。

二、具体措施

(一)大楼解封前

1.根据大楼预计开封时间,配合物业公司做好相关准备工作:

(1)确定学院大楼开放后能到岗的物业员工,根据人员数量安排防控物资(物业公司提供:口罩、手套、消毒剂、喷洒桶、测温设备等)。

(2)开放前,对所有员工进行一次关于新冠肺炎防控措施的培训,让员工掌握防控要点,做好自身防护,杜绝带病上班。

(3)开放前1-2天,安排保洁人员对大楼内所有的公共区域(包括一楼教室、大厅、走廊、电梯、楼梯、卫生间、地下车库等)按疫情期间管控标准进行1-2次全面消毒,不留死角。

(4)联系空调维保单位,评估中央空调开放的风险,将评估结果报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确定是否开启中央空调。

2.学院办公室相关准备工作:

(1)摸底统计。学院机关和学工组、研工组分别统计能在规定时间返校的教职工、学生的人数和健康情况,同时要求学生分年级、分班级错峰、分批返校,杜绝聚集返校、带病返校。

(2)做好防控物资储备。按照湖北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关于做好复工复产复学口罩、消毒液、测温仪等防护物资需求摸底工作的通知》(鄂防指办发[2020]57号)的相关要求,根据学院摸底统计情况配备满足学院防疫工作需要的额温枪(或温度监控设备)、洗手液、手或皮肤消毒液、口罩、手套、消毒液、一次性防护服、护目镜等防护物资。

(二)大楼解封后

1.严格执行学院大楼进出规定。疫情结束之前学院实行封闭管理,在学院大楼入口处设立门禁岗,配备体温测量工具和消毒用品,人员进出做到“四必”即“必戴口罩、必问询、必测体温、必登记”,师生员工凭借学生证、工作证或通行证通行。自觉接受物业工作人员的测量体温、登记要求,对发热或疑似感冒咳嗽人员物业保安有权拒绝其进入楼内。

2.严格执行健康追踪制度。学院向学校所在社区申请复工说明,社区提供健康登记二维码,每位师生出、入学院须配合物业工作人员在大门处扫描二维码登记健康信息,便于及时掌握学院进出人员的行动轨迹。

3.严格信息报送制度。落实学校晨、午检制度,因病缺课登记及追访制度;教职工层面,构建院领导到系主任(支部书记)到教职工,学生构建层面,构建院领导到辅导员到学生干部到寝室长的信息摸排和报送制度,并将摸排相关材料及时报送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坚持执行每日健康打卡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4.严格执行大楼消杀工作。学院机关工作办公室(三楼)及每个教师办公室各自早晚进行消杀工作,消毒完成后需至少开窗通风30分钟,工作期间每天通风≥3次,每次≥30分钟。如条件允许,多开门、窗通风换气,也可以开启抽气装置以加强室内空气流动;学院公共区域、一楼教室等每晚由物业工作人员进行全面消杀工作,要确保消杀工作全覆盖、无死角。特别是电梯(按钮)、各种类门把手、楼梯扶手、拉手等高频触摸的位置每2小时消毒一次;卫生间、垃圾桶、走廊一天消毒2次。公共区域消杀信息及时在相应的位置公布。

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并落实疾病防控健康教育管理制度、环境卫生检查通报制度、教学生活场所通风消毒制度。

5.加强宣传和培训。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治知识宣传,利用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学生群等多种渠道加强对师生员工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知识宣传,做好舆情引导,严防各种谣言扩散。

6.加强心理疏导。教师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加强疫情防控期间不同人群的心理分类疏导,特别是防控工作重点人群的心理正向疏导,减少他们的焦虑和恐慌。

(三)特殊情况处理

疫情未解除前,不举办聚集性活动,不组织教师集体教研、培训活动。为应对突发情况,特制定“经济学院疫情防控应急预案”。

1.成立应急工作组,组长为崔金涛,副组长为王彬,成员由彭鹤翔、赵广燕、李军、陆磊、袁悦、马立君、彭洪组成。

2.应急工作组下设几个工作小组:

协调联络组:王彬,主要负责信息汇总和决策传达;

现场保障组:彭鹤翔、彭洪、马立君,会同物业部门工作人员负责现场疏导,维持秩序;

技术支持组:赵广燕、李军,负责健康报送系统后台和监控跟踪查询疑似人员行踪及密切接触人群,确定须隔离人员数量;

后勤保障组:陆磊、袁悦,负责对以上各组人员提供消毒、防护用品供给和消杀工作(配合物业人员进行消杀工作)。

3.指定专门的场所(学院104接待室)作为临时隔离点,用于隔离疑似人员;

4.各工作组紧密配合,在处理突发事项的同时也要做好个人的安全防护。应急处理情况及时向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上报并记录。

5.在大门登记入口检测出体温异常者(或疑似病例),坚决拒绝入内,现场保障组及时跟踪了解并上报疫情领导小组处理;

6.进入大楼时未出现体温异常,但一段时间后在一楼教室或研讨室出现体温异常者(或疑似病例),本人自行上报或者同行人员发现后汇报学院防控应急领导小组,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物业工作人员上报应急小组协调联络组(学院办公室),同时物业人员封锁大门楼道等进出口;应急领导小组马上派出现场保障组到相关教室维持秩序并确定疑似人员,带入临时隔离点(104),教室(研讨室)其他同行人员暂时留置观察(等待校医院来检测处理),由后勤保障组人员进行消杀工作;技术支持组查询后台系统,确定疑似人员行动踪迹,追踪密切接触人员;以上信息汇总后,由协调联络组上报应急领导小组组长待进一步处理意见和指示。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

2020年4月12日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