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转发】关于组织开展“在线教学能力提升”教师培训的通知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0-02-08 11:51:19点击次数: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教务处已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的通知》。为落实学校“推迟开学、按时开课”的要求,帮助教师快速掌握主要网络教学平台的使用,提升教师在线教学能力与课程运行管理水平,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教学培训骨干力量,开展提升在线教学能力的系列在线教学培训课程,以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教与学改革创新,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对象

全校有教学任务的教师

二、培训方式

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并建立在线培训课程,依托该课程、以包括直播、录播、资料辅助、在线答疑与互动等多种方式开展系列专题培训。

三、注册方式

1. 登录华中科技大学网络教学平台(hust.fanya.chaoxing.com);

2. 在“自建课程”栏目中选择“华中科技大学‘停课不停学’助力课”;

3.点击“进入课程”进行注册。

四、培训课程(第一批)

第一期:快速打造自己的网课

主讲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谭志虎教授

培训时间:2020年2月9日-3月31日

内容简介:用最快速、最简单方法,一份PPT,一台带麦克风的电脑快速打造自己的网络视频资源,20分钟视频手把手教你快速录制体积最小的PPT+音频网络课。该方法简单灵活,只需要PowerPoint,无需其他任何软件,可以逐页录制PPT,后期剪辑容易。配合超星学习通平台,帮您快速构建自己专属的课程资源平台,学生学习过程可考核,可监督,一切尽在老师掌握中。

第二期:基于视频摄录的直播与录播实务

主讲人:水电与数字化工程学院 徐学军 副教授

培训时间:2020年2月15日-3月31日

(2月15日20:00-21:30为直播互动时间)

内容简介:基于视频摄录的直播与录播,可实现教师出镜及包括PPT动态播放等多任务多窗口同步展示,临场授课感与教学交互感强,直播与录播成果还可直接作为网络课程的视频教程。本专题包括直播与录播环境自主搭建、典型直播软件应用及参数适应性设置、输出场景布局与优化、师生实时交互、异常状况应急处置等内容。

第三期:翻转课堂工具与课程运行管理—以微助教为例(在线)

主讲人: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 许炜 副教授

培训时间:2020年2月18日-3月31日

内容简介:如何利用微助教的过程性管理与互动功能,完成学生课堂学习(在线学习)的行为记录与评价,辅助教师进行翻转教学的过程管理,也为学生的学习评价提供数据支撑。

第四期:在线教学示范课

主讲人:水电与数字化工程学院 徐学军 副教授

培训时间:2020年2月24日(第2周上午1-2节)

内容简介:以直播方式,展现某门课程在线授课实时情景。

五、评价方式

教师参加培训并完成培训任务,可获得相应培训学分,并可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师培训报名系统自行打印结业证书。

六、联系人及方式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周老师 电话:15327192043

陈老师 电话:15271852793

华中科技大学教务处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20年2月8日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