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关于征集现代经济学核心课程“十三五”规划系列教材的通知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时间:2017-06-14 16:17:14点击次数:

全院各系、所及全体教师:

学院于2017年1月联合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启动了现代经济学核心课程“十三五”规划系列教材建设工作,拟在十三五期间重点建设一批现代经济学核心课程教材,坚持科学性与思想性相结合的原则,贯彻科学发展观,吸收国内外最新理论研究与实践成果,以正确的观点、方法揭示经济学的本质规律,建立经济学科的知识体系,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力求突破,创新和发展,形成特色。

现代经济学核心课程“十三五”规划系列教材已经启动的第一批教材建设项目包括《经济学原理》、《发展经济学》、《国际经济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国际金融原理》、《幸福经济学原理》、《结构金融学》、《量化投资》、《货币银行学案例》、《公司金融案例》等,由学院提供出版资助。现面向学院全体教师征集第二批教材建设项目,要求如下:

1. 教材选题应聚焦现代经济学本科和研究生培养的核心课程、前沿课程,以及课程教学改革中急需的实践类课程。

2. 教材编写要求将国际上先进的经济学理论与国内有特色的经济实践充分结合,在中国具体国情和社会现实的基础上,吸收和借鉴国际比较成熟的理论、方法、概念、范式、案例,体现本土化特色,在此研究基础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获得理论上的发展与创新。

3.全面加强案例分析,通过对大量典型的、成熟的案例的分析、研讨、模拟训练,拓展学生的眼界,积累学生的经验,培养学生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动手操作能力。

4. 寻求编写内容上的突破与创新。结合当前已经出版的经济学类教材存在的不足之处,结合当前学生在学习和实践中存在的困难、亟需解决的问题,积极寻求内容上的突破与创新。

5. 教材定位是以经济学类专业本科生、硕士和博士研究生,以及其他相关专业学生,也适合从事银行、证券、保险和金融证券等领域的专业人士作为阅读参考。

6. 教材项目申请人应向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提供申请书,包括背景和简介、指导思想和特色、教材大纲等内容。

7. 教材出版费用由学院资助,编写进度是18个月,在2018年12月31日以前完成,期间学院将会同出版社进行中期检查,出版社审查定稿后将支付一定数量稿酬。

8. 申请人应于2017年6月25日将申请书交到教务科,学院将组织评审及确定立项,获得立项的申请人将与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签订正式出版合同。

经济学院

2017年6月12日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