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经济学院关于2017年度教学研究课题申报的通知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时间:2017-06-14 16:15:42点击次数:

为了促进学院教学研究活动的开展,通过教学研究活动深化教学改革,改善教学质量,加强教师之间的教学研讨和交流,总结教学经验,深入探讨新时期经济学教学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新趋势、新方法,学院现开始征集2017年本科和研究生教学研究课题,要求课题应聚焦双一流建设的总体思路,具备前瞻性和实用性,能够针对教学过程中存在的实际问题。所有申请将由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审查立项,欢迎全院教师积极申报。

一、课题申报指南

本次招标的2017年度研究课题,经过了调查和征集过程,课题申报可参考但不限于以下选题:

1、按学科招生背景下的经济学人才培养方案

2、经济学实验班英才培养模式探索

3、研究生前沿课程探索

4、研究生课程体系改革

5、经济学核心课程慕课(MOOC)建设

6、国际商务专业发展方向研究

7、统计学课程体系建设

8、研究生实践类课程建设

9、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建设(实习实训基地建设,调查方法训练等)

10、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研究(国际学生培养模式,与国际一流大学联合培养模式等)

11、其他课程建设、教学改革、教学方法研究

二、申报资格及要求

1.申报课题负责人必须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具有独立开展和组织教学工作的经验和能力,有相应的教学团队,并能作为项目的主持者担负实质性的组织和研究工作。

2.申请者必须是目前在职、在岗教师,职称不限。

3.课题组人员结构合理,人数不得少于3人,鼓励课程组申报。

4.要求以调研为基础,体现学科发展现状和趋势,通过团队广泛开展讨论和合作研究实质解决教学工作中的重要问题。

三、项目申报及资助有关事项

1.项目申请人应于2017年6月25日前将申请书电子文本和2份纸质文本送达教务科。

2.对符合要求的项目,由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在7月1日前组织专家评审,确定立项项目,下达《立项通知书》,签订《项目协议书》。

3.凡经评审立项的项目,首先给予60%的课题经费资助(经费使用相关事宜请参照学校科研经费管理办法),待课题结项后再给予报销剩余40%经费。

四、结项要求

1.项目研究周期一般为1年。

2.中期审查

由院教学指导委员会督促课题进展并组织课题中期汇报,审查课题进展情况,提供指导意见。

3.结项程序

依据课题性质,结题成果可以是研究报告,教改论文,也可以是实施方案,管理制度改革方案或完善的管理规范和手册。

符合结项条件的项目应在2018年春季学期提供《项目结题报告书》一式两份, 并由学院组织外审确定是否通过或需要修改,学院适当时候将组织教师会议,由课题组进行课题成果汇报和交流,最后由教学指导委员会审定是否予以结题。

经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审查未达到结项要求,以及未申请结项者,不予报销后续40%课题经费,同时二年内不再受理其课题申请。

经济学院

2017.06.12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