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通知

【学术讲座】5月23日 经济学院2023年数字经济系列讲座(七)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3-05-17 16:17:35点击次数:

讲座题目: 数字技术冲击的产业关联效应研究 ——基于生产网络的分析框架

主讲嘉宾:李杰 教授 (暨南大学 教授)

讲座时间:2023年5月23日(周二)上午10:00--12:00

讲座地点: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402室

内容提要:基于产业关联的视角,本文扩展了Acemoglu 和 Azar(2020)的生产网络模型,利用2017年—2020年全国投入产出表及省级投入产出表模拟了对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生产率施加冲击后在GDP、产业关联、数字经济规模、均衡就业份额等方面产生的经济效应,并对不同年份、国内不同地区以及中美之间进行比较。研究发现,冲击促进了数字经济规模的增长,密切了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与传统产业间的联系,促进实体经济实现改造与扩容相统一;冲击对中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自身体现出就业创造效应,对新增联系的其他部门体现出就业替代效应,整体而言呈现净就业创造效应,对美国而言则呈现出就业替代效应。最后从如何充分发挥数字经济促进生产率提高和经济增长的潜力以及优化产业结构的视角提出政策建议。

讲座嘉宾简介:

李杰,暨南大学杰出人才岗位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产经评论》执行主编,国际经济学领域著名期刊《Review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副主编。主持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国家社科、国家社科后期、国家自科等多项国家级项目。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贸易、产业组织和公司金融,研究成果发表于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and Organization (2篇), 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Money and Finance, Journal of Regulatory Economics, Environmental and Resource Economics, China Economic Review等国际知名SSCI杂志以及《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等国内权威期刊。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