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第八届全国经济学研究生学术年会平行论坛(一)第7组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2-06-22 18:17:42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袁峥嵘)第八届全国经济学研究生学术年会平行论坛第7组论文研讨于6月18号下午13:30-15:20在线上顺利举行。来自西北大学的王灿、浙江财经大学的戴瑞楠、温州大学的陈宇航、湖南大学的金敏和华中科技大学的王姣分别就其工作论文作了精彩汇报,论文点评嘉宾为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何川老师和高杨老师。

第一位报告人是来自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王灿,他的论文题目是《突破价值链“低端锁定”困境——数字贸易时代下的制造业企业价值链攀升机制》。首先,王灿同学对文章的研究背景和相关文献研究进行了阐述,数字贸易兴起带来的全球价值链重构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文章基于数字贸易相关政策颁布为准自然实验,依托海关—工企业数据库构建了微观企业价值链面板数据,考察数字贸易对我国制造业企业价值链攀升的影响及其机制。文章研究发现,基于“连接市场-要素配置-价值共创”制造业企业参与数字贸易全过程的框架,结合数字贸易特征属性,数字贸易可以有效促进我国制造业企业在全球价值链深度参与,采用Bacon分解方法,构建我国电商专业人才培养的Bartik工具变量和排除其他政策干扰等稳健性检验均表明这一结论可靠。影响机制结果显示,数字贸易主要通过降低贸易成本,优化高端要素配置和协同创新三个渠道促进我国制造业企业实现价值链攀升,进一步发现,数字贸易与本土规模市场一体化有效链接突破制造业企业价值链“低端锁定”困境,实现全球价值链跃迁。异质性结果表明,数字贸易对于生存时间更长、规模更大以及技术密集度更高的企业价值链分工地位提升的作用效果更明显。文章研究表明,在新一轮数字技术革命浪潮下,我国要深入推进数字贸易的发展,培育高质量对外开放新动能;同时加快国内统一大市场建设,构建新发展格局,打造本土市场优势助力制造业企业“稳链”和“强链”。

报告完毕后,高杨老师首先对王灿同学的报告给予肯定,然后提出一些建议和疑问。高杨老师提出疑问:第一,考虑到其他专业毕业生因素及更高学位毕业生因素,内生性处理中工具变量是否与原始变量电商专业培养人数有实质性差异;第二,对于文献的边际贡献,王灿同学解释在于探讨了在我国的实验条件,即需要通过国内统一大市场建设抵消可能产生的负向效应。何川老师则针对文章结论跨境电商的政策支持对上下游的影响不同,建议将跨境电商政策导致创新而不是低端制造的具体政策影响细化。

E6809

第二位报告人是来自浙江财经大学的戴瑞楠,他的论文题目是《政府补贴、市场规模与企业创新行为——一个基于高新技术产业的实验研究》。戴瑞楠同学介绍了文章的研究背景和意义以及相关文献综述,然后对研究方法进行了详细讲解。关键核心技术对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面对欧美国家日益严峻的技术封锁,高新技术企业自主创新成为我国科技自立自强进程中的重要议题。文章设计了一个个体决策实验以模拟高新技术企业生产与研发的情景,并考察了这一情景下补贴激励、市场规模对创新决策的作用。在此基础上研究了个体偏好对研发投入的影响,并通过对比企业的实际研发强度与申报研发强度识别了企业操纵研发骗取补贴的行为。实验结果表明,首先,无门槛补贴对企业的创新行为具有持续、稳定的激励作用;其次,风险厌恶者、短视者即使面对规模更大、收益更高的增量市场,也不会在研发前期增加投入;最后,面对政府补贴政策,企业的申报研发强度存在明显的迎合效应,而实际研发强度则不然。

报告完毕后,何川老师首先对戴瑞楠同学的报告给予肯定,然后提出一些建议和疑问,第一,何川老师对模型是否考虑到企业组织形式包括企业内部利益代理行为对于投资创新行为提出疑问;第二,何川老师建议后续可基于企业的规模或组织形式机制进行企业异质性研究,探究企业的规模或组织形式对于创新习惯的影响。在戴瑞楠同学对以上问题进行阐述解释后,高杨老师也提出一些建议,第一,高杨老师建议将企业规模纳入研究,考虑企业规模的滞后效应;第二,高杨老师建议在题目中体现核心部分,强调个体决策以及激励作用。戴瑞楠同学对以上问题都进行了解答并采纳了老师的建议。

9CEE

第三位报告人是来自温州大学商学院的陈宇航,他的论文题目是《加强劳动保护提高了劳动收入份额吗?——基于<劳动合同法>实施的经验研究》。陈宇航同学介绍了文章的研究背景和意义以及相关文献综述并对研究方法进行了详细讲解。已有研究较少关注美国实施的技术封锁对中国企业创新策略选择的影响。文章以美对华实施的出口管制实体清单为场景,系统性梳理了技术封锁影响中国企业技术创新策略选择的内在机理。研究发现,美对华实施的技术封锁显著地影响中国企业的创新策略选择,即技术封锁显著地抑制了企业的策略性创新,但促进了企业的实质性创新,结论在进行内生性和稳健性检验后依然成立。异质性分析发现,在民营企业、高投资者关注度企业、高政府补助企业和南方地区的企业,技术封锁更能促进了其实质性创新;机制检验结论表明,非效率投资是技术封锁影响企业实质性创新的主要渠道,而融资约束是技术封锁影响企业策略性创新的主要渠道。进一步分析发现,实质性创新有利于缓解技术封锁加剧的企业股价崩盘风险。因此,文章的结论,不仅深化了企业创新选择策略的相关研究,而且有助于科学评价和破解美对华的技术封锁以及为“卡脖子”技术的自主突破提供了经验证据。

报告完毕后,何川老师首先对陈宇航同学的报告给予肯定,然后提出一些建议和疑问,第一,何川老师建议将相关文章进行平行比较,由于技术封锁是分多个时间段的,可以针对时间区别突出文章的贡献性;第二,何川老师建议针对不同行业以及企业类型进行细化异质性分析;第三,何川老师建议在描述性统计的基础上对关键变量增加随时间趋势的分布情况便于读者理解。陈宇航同学接纳了老师的建议,之后高杨老师提出了一些疑问和建议:第一,对于核心变量的频率匹配问题;第二,由于技术封锁的对象企业都集中在科技、计算机、软件技术服务等,高杨老师建议进一步区分行业差异进行异质性分析;第三,高杨老师建议进一步讨论中概股回流对于技术封锁的影响;第四,高杨老师建议考虑我国公布的美国企业实体清单的影响。陈宇航同学对以上问题进行了解答并采纳了老师的建议。

AD83

第四位报告人是来自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的金敏,他的论文题目是《数字化基础设施与企业融资约束》。首先金敏同学对文章的研究背景和相关文献研究进行了阐述,破解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问题,是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数字经济持续高速增长背景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具有缓解企业融资约束的重要潜力。文章基于“宽带中国”示范城市的设立,利用2005-2019年中国上市公司数据进行实证检验,探讨了数字基础设施对企业融资约束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宽带中国”示范城市政策有效降低了企业融资约束指数,这种缓解作用主要通过降低企业外部信息不对称和降低企业内部融资成本两种渠道得以实现。此外,“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对于企业融资约束的缓解效应主要集中于民营企业、低杠杆率企业和服务业企业,表明数字基础设施具有缩小不同产权类型企业“融资鸿沟”、校正银企借贷过程中“属性错配”和助力第三产业数字化转型等功效。文章为企业“降成本,促融资”问题提供了基于数字经济发展视角的解决方案,为实现“数字强国”战略目标提供了来自微观企业层面的经验证据与政策启示。

报告完毕后,何川老师首先对金敏同学的报告给予肯定,然后提出了一些建议和疑问:第一,何川老师对文章中区别于其他研究的treatment究竟是什么提出疑问;第二,何川老师建议增加实际案例,如哪些城市通过哪些渠道来影响企业,细化宏观到微观过程,增加现实参考性;第三,何川老师建议在文中加入PSM匹配前后的分布对比。金敏同学对问题进行了解答并采纳了老师的建议,接下来高杨老师提出了一些建议:第一,高杨老师建议将第一章第二章重新整合匹配精简,增强叙述逻辑性与故事性;第二,高杨老师指出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分三批进行,绝大多数的一线城市和新一线城市都是在第一批,中小型城市的样本数量会比较小,后续可以给出分布或者分组进行异质性分析。金敏同学对以上问题进行了解答并采纳了老师的建议。

8DBE

第五位报告人是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的王姣,她的论文题目是《疫苗接种、人力资本积累与经济增长》。首先金敏同学对文章的研究背景和相关文献研究进行了阐述,我国历来高度重视疫苗在防控传染病中的重要作用,但关于我国疫苗接种的长期经济效果却鲜有文献关注。文章利用我国上世纪80年代防治流脑传染病的事实,采用队列双重差分模型考察了流脑疫苗大规模接种对人力资本积累和经济增长的影响。结果显示,流脑疫苗接种显著促进了人力资本积累,表现为教育成就、健康水平和认知能力的全面提高。异质性分析结果表明,经济社会背景较差个体从流脑疫苗接种中获得人力资本回报更高。通过考察对个体劳动力市场表现,文章发现流脑疫苗推广接种提高受益群体收入约7.4%,其中人力资本积累发挥了近一半的作用,意味着流脑疫苗的接种显著促进了经济增长。成本收益分析结果显示,流脑疫苗接种收益成本比高达61-110,而人力资本回报收益在总收益中占据主导,远超医疗健康收益。文章研究结论为总结我国早期公共卫生事业发展的长期效果提供了经验证据。

报告完毕后,何川老师首先对王姣同学的报告给予肯定,然后提出了一些疑问和建议,第一,何川老师对就业可能性的衡量中年龄跨度的处理提出疑问;第二,何川老师建议对疫苗接种对人力资本积累的机制进行分析。王娇同学从出勤率、后遗症、降低家庭的医疗负担和照料负担防止家庭因病返贫等方面对以上问题进行了阐述。高杨老师对文章是如何进行去趋势提出疑问,王姣同学阐述从时间固定效应、出生年份等因素逐个排除、稳健性检验控制时间趋势等三方面进行了去趋势处理。

29D38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