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第八届全国经济学研究生学术年会主题报告(二)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2-06-22 17:04:35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江谋成)2022年6月18日上午,第八届全国经济学研究生学术年会暨“张培刚优秀博士硕士论文奖”颁奖典礼主题报告(二)在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学术报告厅和线上腾讯会议同步举行。《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常务副主编李金华,《世界经济》编辑部主任毛日昇,《经济研究》编辑部副主任倪红福,《中国工业经济》编辑部副主任覃毅,《管理世界》编辑张世国先后做主题报告。主题报告环节由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系主任钱雪松教授主持。

首先,《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常务副主编李金华老师对主办方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和张培刚发展研究院表示衷心感谢,并对优秀论文的获奖作者表示祝贺,然后以《做有用的经济学研究》为主题进行了演讲。李金华指出,“有用”所指为有益于社会有益于人类,一些论文过于追求篇幅大和模型复杂却缺少对问题的分析与对策,这种导向是不正确的,经济学研究应当切实解决现实问题。社会科学研究面对的问题要比自然科学复杂,自然科学通过实验室设定简化了前提,而社会科学不能简化人类社会的极端复杂性。社会科学研究不能只以发表规范的高水平论文为目标,作为一种科学研究应当体现科学的精神。中国社会科学要建立在全面深刻理解中国历史、中国经验与中国实践的基础上,面向中国人民的丰富生活和中国历史的伟大实践,持续深耕中国经验,对国家对社会做有益的贡献。同时他强调,经济学研究不能盲目自信,要有谦虚的心态,必须有所为,有所不为。经济学模型的科学性与模型捕捉真实世界的能力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很多现实问题难以用经济学模型来分析,应当实事求是。

第二位做主题报告的是《世界经济》编辑部主任毛日昇老师,他的演讲题目是《用规范科学的方法提升经济学研究的可靠性》。他指出,经济学研究中可靠性是科学性的基础,要用规范科学的方法来确保研究有价值有意义。随后,毛日昇老师介绍了自己在审稿过程中遇到的一些论文所存在的规范性问题,包括工具变量选择、控制变量选择、DID方法的应用、机制检验等,并结合具体实例进行细致分析。他强调,近年来经济学研究方法发展较快,但很多方法并不可靠,好的方法应当是透明的和操纵性不强的,好的方法能够模拟和预测现实。复杂的方法并不一定可靠,方法的重点和难点在于设计以及应用场景的匹配,将复杂的问题抽象化简单化,从而较好模拟现实。

第三位做主题报告的是《经济研究》编辑部副主任倪红福老师,他演讲的题目是《全球价值链与生产网络模型》。他表示,经济学研究者要打好基础,掌握研究背景,才能做好进一步研究。随后,倪红福从历史与现实逻辑、传统宏观经济与全球价值链、发展脉络等方面对全球价值链与生产网络模型进行详细分析。他指出,全球价值链领域的研究在现有基础上不断拓展,近年来取得了诸多成果。日益深化的生产网络体系与生产分割现象改变了经济系统的生产方式和贸易本质,经济系统中投入产出联系更加紧密。金融危机以来次贷冲击波及整个经济系统导致全球经济危机,促进学界探索宏观波动的微观来源及其跨部门传导依据,基于投入产出经济框架的研究成为研究热点。现实经济中一种产品既可作为最终消费品又可作为中间投入品,在经济模型中引入现实经济的投入产出结构更符合现实和经济意义。计量实证分析生产网络的决定因素和作用,目前相关研究处于初级阶段,有一定研究前景。

第四位做主题报告的是《中国工业经济》编辑部副主任覃毅老师,他演讲的题目是《讲好“中国故事”:选题与写作》。首先他介绍了2021年经济学研究热点情况,表示现在学者对数字经济、共同富裕、新发展格局等领域关注度较高。他指出,《中国工业经济》是应用经济学和管理学类综合性权威理论刊物,坚持“引领中国学术创新,推动中国实践变革”使命,选题范围为重点涵盖国民经济、产业经济、工商管理等学科领域,刊发以重大前沿理论和现实问题为研究对象的前瞻性、引领性、规范性的研究成果。随后,他结合审稿情况从问题导向、特征事实、模型适用性、数据与变量、机制解释、启示六个方面对“中国故事”特征进行了深入阐述。他强调,要坚持基于中国实践的理论创新导向,善于发现规律并尝试用经典理论解释规律,考虑模型的适用性和约束条件,认识到数据的可行性与局限性,特别要把握好理论机制分析中国现实的解释力,进一步挖掘理论的边际贡献。他指出,审稿过程中会关注论文的观点思想性、问题导向性、理论创新性、研究现实性和结合实际进行政策分析等方面,广大师生要立足中国实际讲好中国故事。

第五位做主题报告的是《管理世界》编辑张世国老师,他演讲的题目是《学术论文选题与写作》。他指出,要注重文章的理论分析,以及理论分析的完整性。在解决中国问题的背景下,要关注文章的现实意义。党和国家重大会议的报告往往会对过去的发展情况作总结和对未来提出一些新问题,这些问题也为经济学学术研究提供了方向。选题上要有一定前瞻性,可以多关注党和国家相关公报对一些问题表述的转变。边际贡献是学术论文发表的重中之重,边际贡献可以体现在新概念、新框架上。学术论文要注重规范性,做到逻辑顺畅和条理清晰,实证分析应当符合相应方法的假设与实证要求,论文本身要把握正确的政策方向。

主题报告结束后,钱雪松教授对五位演讲嘉宾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并希望大家汲取专家们的宝贵建议,在实际研究中讲好中国故事,做经世济民的大学问、真学问。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