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党旗领航

加强组织建设,树立廉洁风尚——记2020级研究生联合党支部大会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0-09-27 11:57:32点击次数:

(通讯员:范乐怡 王众杰)2020924日下午,经济学院2020研究生党支部大会在经济学院101教室召开,大会宣布了2020级各新生党支部的成立,并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经济学院研究生工作组赵广燕老师和2020级全体党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本次大会共有动态通报宣布各党支部的成立各党支部预选委员名单报送学院党委知识测试讲授微党课党员交流分享项议程。会议伊始,主持人通报了党员到会和本月党费交纳情况,并宣布各党支部成立预选委员名单。随后,全体党员进行了现场知识测试。

在微党课讲授环节,六个新生党支部的支委,分别从思想建设、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六个角度带领大家进行理论学习。硕士2020级第一党支部的张伟政同志通过与大家分享庞帮荣警官浙江桐乡八泉村疫情防控志愿队的先进事迹,让大家深刻感受到“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是共产党人无畏的勇气和担当,“干事创业敢担当,功成不必在我”是共产党人高尚的责任与格局。博士2020级党支部的詹闻喆同志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强调组织路线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基础,他结合自己在学术研究中的感悟,阐释了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重要性。硕士2020级第二党支部的宋楷同志与大家分享自己在疫情期间响应社区党支部号召担任志愿者的经历,提出“齐则有序齐则有效齐则有力的心得,进而论证了“‘造形铸魂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的必要性。硕士2020级第三党支部的范乐怡同志以餐饮浪费现象为引,提出用小切口打开作风建设的大格局,并用“杨震暮夜却金”的典故呼吁党员同志们做到慎独,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硕士2020级第四党支部的王众杰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了党章中党的纪律部分,并结合典型案例指出了从善如登、从恶如崩”的道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应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最后,硕士2020级第五党支部的夏明同志强调了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保障情卓有成效的背后是党的支持与领导,这正“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生动体现。

随后,参会党员对以上学习内容交流分享了心得感悟,硕士2020第党支部的王子悦同志认为,作为一名新时代学生党员,我们不仅要学为己用,还应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用自己的行动去带动身边的人,把党员的身份亮起来,时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严格要求自己,行动上要增强奉献意识,不计得失,尽力尽心干好每一项工作。硕士2020第五党支部文晓船同志指出,活到老,学到老”,三会一课制度是对广大党员的深入教育,能够帮助我们去了解、学习、把握党的动态,此次微党课学习就是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生动体现,通过制度约束自身行为,提升自身的政治素养和政治敏锐度大有裨益。

,研究生工作组赵广燕老师作出总结,她指出党内政治生活一定要贯彻落实“四性”要求。政治性确保了党内政治生活方向的正确性,是基础性原则;时代性确保了党的先进性;原则性是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准绳,判断是非曲直的标准;战斗性是组织战斗力的保证强调,坚守“四性”是坚定理想信念的必然要求,希望大家具备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牺牲奉献精神,积极融入党组织,怀揣着坚定的信心投身于共产主义事业;坚守“四性”是遵守党的纪律的底线要求,大家应深入学习党的各项准则与条例,明了党纪严于国法,严守各项纪律,把党支部建设地坚强有力得人心;坚守“四性”是肩负担当使命的本质性要求,并以抗疫英雄的先进事迹为例勉励大家在新时代敢于担当和作为,无愧于前辈打下的坚实基础。

本次大会规范了新生支部建设工作和党内政治生活流程,强调了深入贯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重要性。通过此次学习,各位新生党员认识到保持党内政治生活“四性”的重要性,要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坚持从严治党,着力增强党支部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