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党旗领航

学百年党史,担民族复兴大任——经济学院2020级博士党支部主题特色党日活动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1-04-30 11:40:47点击次数:

(通讯员:詹闻喆)为进一步在博士生群体中大力开展“四史”尤其是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教育广大博士研究生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发奋成长成才,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 周年。经济学院2020 级博士党支部与研究生土木第九党支部积极响应号召,决定联合举办特色党日活动,引导党员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经济学院与土木学院博士党支部联合举办的“学百年党史,担民族复兴大任”一系列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既是经济学科与工科的深度交流,同时也是促使党史学习教育达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成效的良好契机。

2021423晚上“学百年党史,担民族复兴大任”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于西六楼五楼报告厅顺利举行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岳奎院长为全体学员授课。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岳奎、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崔金涛、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何春、经济学院辅导员赵广燕和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辅导员张誉千

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崔金涛对岳奎院长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强调学习党史的深刻涵义是“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仅要学,而且必须学好,力求做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崔书记表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实现不是轻轻松松的,要靠我们艰苦努力才能实现,因此我们要从这四个当面加强党史学习。接着崔书记表示希望两个学院以后加强交流学习,举办更多类似的活动。最后,崔书记预祝这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并感谢各位党员同志的辛勤付出。

1. 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崔金涛致辞

接下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岳奎院长为党员讲授学百年党史,担民族复兴大任”的党课。岳院长讲到,我们大部分同志对党史的了解是碎片化的,没有系统的去了解党史,这种现状可能会导致我们碎片化的历史观,因此我们学习党史要从党史中汲取道德的力量、信仰的力量、思想的力量和实践的力量,学习党史有利于我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对于中国史的介绍,岳院长分为了四个阶段:从世界鼎盛到山河破碎、从烽火四起到相约建党、从流血牺牲到屹立东方、从改革开放到伟大复兴,岳院长谈到我们今天的生活都是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他希望我们要时刻保持思想的先进性,珍惜现在的生活。最后岳院长建议我们学习党史一定要把握规律,做研究要有深度、有高度。

最后,经济学院2020 级博士党支部与研究生土木第九党支部进行了沟通和交流,研究生土木第九党支部分享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我国土木工程建设”微党课;经济学院博士20级党支部则分享了三部分内容,一是组织生活会的特色,特别是研讨环节如何召开得有声有色;二是分享了贯穿经济学院2021年的经济工作史学习和研究工作安排;三是经济学院“经世济民”的优秀代表和奠基人张培刚和林少宫的人物事迹。两个博士党支部的交流在融洽和轻松的氛围中进行,促进了支部成员的相互了解。

2. 马克思主义学院岳奎院长讲授党课

3. 党员踊跃提问

4. 文泽宙同志分享“张培刚经世济民梦”

通过本次党课,支部同志们重温了党一直以来艰苦奋斗的光辉历史,学习了党在艰苦时期中凝练出来的智慧结晶和深刻思想,进而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深刻领悟“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颠扑不破的历史真理。

5. 全体成员合影

2021424上午经济学院2020 级博士党支部与研究生土木第九党支部前往中共五大会址毛泽东旧居进行红色参观,进一步深化对党史的学习和理解。

中共五大会址位于武昌都府堤街20号,始建于1918年。1927427日至59日,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此召开,这是唯一一次在武汉召开的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中共五大是幼年时期的中国共产党探索中国革命道路艰难历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这时,党还没有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克思主义妥善解决中国革命一系列理论和实际问题的能力,只能对中国革命的基本问题提出一些正确思想。随着革命的发展,党不断总结历史经验,逐步认识中国革命规律,才领导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

在参观中共五大会址前,支部成员就围绕中共五大的召开经过、中共五大对党的思想建设的贡献、中共五大对党的组织建设的贡献、中共五大的历史局限、陈潭秋在武汉等方面进行了学习和探讨,参观完成后支部成员进一步撰写了此次红色参观后的感想。这种学习方式促使大家全方位、全身心地投入到了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从而能真正达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的学习成效

6. 参观中共五大会址

7. 参观中共五大会址合影

毛泽东旧居展览通过40余幅历史照片、23件珍贵实物,再现了夏明翰、蔡和森、澎湃、郭亮、毛泽民、方志敏等革命先辈1927年在武昌都府堤41号工作和生活过的情形。以夏明翰烈士的《就义诗》和彭湃被捕入狱后写给党中央的信为代表的内容,展现了他们不怕牺牲的大无畏精神和坚定的革命理想信念。中厅的雕塑则生动地反映了19276月上旬毛泽东、蔡和森和来自湖南基层的工农群众探索革命去向的场景。

 

 

8. 参观毛泽东同志旧居

这次联合特色党日活动的参与主体是博士生,而且跨越了经济学科和土木学科,是一次跨学科交流,也充分说明党史学习教育不分文理,只在真理。作为经济学的博士生,要深刻把握经世济民的内涵,真正将党史教育融入内心,培养深厚的家国情怀,向培养治国理政人才这个目标更进一步!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