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党旗领航

战“疫”青春行,经院学子奋战在张家界抗“疫”一线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1-08-13 16:30:14点击次数:

(通讯员 刘思婷 钱梦琪) 新一轮疫情来势汹汹,本处于旅游旺季的张家界再次按下“暂停键”,打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在这场战“疫”中,正在张家界慈利县挂职锻炼的两名经院学子罗代洁和余长菊选择逆光而行,与广大基层工作者一起,为人民群众筑起了密不透风的阻断疫情“防火墙”。

罗代洁:星夜抗疫 绽放青春

罗代洁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经济2003班,作为“星青年”工程赴张家界挂职锻炼实践队的一员,她被分配在张家界慈利县三官寺土家族乡工作。疫情袭来时,这位“实习新生”义无反顾地投身于抗疫一线。

最初,罗代洁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分配到的任务是核实市民的“健康码”和“行程码”信息及出行轨迹。在拨打电话核实相关信息时,她常常因为是外地号码被质疑,也偶尔会因为群众的不配合而感到委屈,但是她很快调整心态,再次拿起电话一遍遍拨打,耐心解释,核实完了602条信息。在第一轮全乡核酸检测时,罗代洁负责登记信息的工作,她从晚上七点一直忙到了第二天凌晨三点,睡了三个小时后又起床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会议。

除了以上工作任务外,罗代洁还负责办理封锁路段的通行证。看到一位父亲为了帮孩子取学习资料而来办理通行证时,罗代洁回忆起去年因为疫情被迫居家学习时,就是村委会的叔叔阿姨们帮忙打印的学习资料,所以她主动提出帮忙,让他以后将需要打印的资料通过微信直接发给自己。

罗代洁在工作过程中也见证了许多感人瞬间,乡民们积极地报名当志愿者,商家主动给值岗的志愿者送西瓜、矿泉水,医护人员在黑夜里赶来做核酸检测,一千多名群众用经久不息的掌声来迎接他们。还有,在她打电话核实信息时,电话那端的有位陌生阿姨不停鼓励她,对她说 “张家界加油”。

罗代洁坚信,抗疫从来都是一群人的战斗,众志成城,定能攻克时艰。她表示,这次经历让她对社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更明白了基层工作者在面对突发事件时的担当与责任,征途漫漫,唯有奋斗。

余长菊:基层锤炼,一线抗疫

余长菊是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2019级西方经济学硕士,暑假期间在张家界慈利县溪口镇挂职锻炼。

疫情来临时,身为党员的她主动扛起责任、站上一线。去年疫情,余长菊就参与到家乡的疫情防控志愿活动中,此次面对张家界疫情,她毫不犹豫地决定留下继续工作,为抗疫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为副镇长助理,余长菊一方面协助副镇长统筹调度物资,另一方面还承担了数据统计、联络沟通、新闻宣传等多项工作。张家界疫情严重,隔天需要进行一次全员核酸检测,每天要联系、摸排、核对数千条数据信息,余长菊在做好基础工作的同时还负责着特殊人员管控、撰写工作总结等工作,认真落实一日一汇报制度。不仅如此,她也尽心尽力地完成物资的整理、清点和发放任务,为各村提供了有力的物资保障。面对时间长强度高的工作任务,余长菊数次熬夜甚至通宵,尽管眼睛酸痛、声音嘶哑,尽管身体和心理承受了极大的压力,但她从没想过放弃。

余长菊虽然在工作中遇到了很多困难,但都是积极想办法克服。比如语言不通、听不懂当地的方言,她就寻求村干部帮忙,在工作生活中不断积累,尝试用当地的口音交流,取得了不错效果。

当参与到疫情防控中,她更深入地体会到了一线工作人员的艰辛和繁忙,不仅面临巨大的潜在威胁,加班加点通宵更是常态,但他们冲锋在前、连续奋战的精神也深深鼓舞了余长菊。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她将继续以大局为重,听从指挥,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一点点微光,将细致做到极致,将更好做到最好,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青年党员的责任与义务。

罗代洁和余长菊迎难而上,斗志昂扬,在抗疫一线绽放青春之花,彰显着经院学子“明德厚学,经世济民”的时代担当。我们相信疫情终将过去,逆光中的她们是最美的风景!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