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吴驯叔同志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3-02-13 10:34:13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 李鸿鹏)2月12日上午9时,华中科技大学老归侨、经济学院退休老教师吴驯叔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武昌殡仪馆举行。吴驯叔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不幸于2023年2月7日23点05分在医院与世长辞,享年96岁。

遗体告别大厅庄严肃穆、哀乐低回。参加送别的师生和社会各界人士胸佩白花进入会场,向吴驯叔同志致以沉痛悼念和深切缅怀。大厅上方悬挂着黑底白字横幅“沉痛悼念吴驯叔教授”,横幅下方摆放着吴驯叔同志生前照片;大厅两侧挽联“终生勤劳律己寿终德望犹在,一世淳朴为人身去音容永存”高度概括了吴驯叔同志毕生求索、辛勤耕耘在教学科研一线的突出贡献和高尚情操。吴驯叔同志遗体安卧在鲜花翠柏间,遗体前摆放着其子女后辈敬献的花篮,大厅两侧摆放着社会各界追悼的花圈。

遗体告别仪式由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戴则健主持。他代表学院和吴驯叔同志亲属向前来参加告别仪式、送来花圈、发来唁电唁函的单位和个人,致以深切的谢意。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建华介绍了吴驯叔同志的生平,高度评价了她忠于党的教育事业、勤奋敬业的奉献精神;不计名利、克己奉公、求真务实的高尚品格;以及无私忘我、严谨治学、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

吴驯叔同志是我国著名数理统计学家和计量经济学家林少宫教授的夫人,其父亲为同盟会早期会员,孙中山先生亲密部下吴忠信。

吴驯叔同志1926年12月7日出生于江苏苏州,祖籍安徽合肥。1932-1938年先后就读于苏州景海小学、振华小学和重庆巴蜀小学。1938-1944年就读于重庆南开中学。1944-1948年就读于南京大学。1948-1954年先后就读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和俄亥俄州戴顿大学。1954年她不顾亲朋的劝阻和父亲的坚决反对,与丈夫林少宫先生一起回国参加祖国建设。

1955年起,吴驯叔同志先后在武汉华中工学院(现华中科技大学)基础课部、外语系、数量经济研究所、经济学院等单位,从事外语教学、研究、翻译(英/俄/法/德)等工作,任教员、讲师和副教授。曾兼任湖北省直机关业余大学英语主讲老师、北京北方工业大学顾问。198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83-1988年,任湖北省第六届人大代表。1983年以来,为中国美国史研究会会员。曾被评为湖北地区高校和华中工学院优秀党员、省归侨先进工作者。多次受到全校通报表扬。1996年,被《湖北专家大词典》分类为早期回国定居专家。

吴驯叔同志的家属代表、幼子林子予在回忆母亲吴驯叔时说,母亲将毕生所学和全部精力都奉献给了华中科技大学,她经常称自己为“喻家山老太太”,母亲对工作的认真,对学生和教学事业的热爱深刻影响了他的一生。他代表家属对学校各级领导给予母亲的关怀和照顾表达由衷的感激;对国家台湾工作和统战工作给予他们一家的信任、关心和支持表示深切的感谢;对现场前来吊唁和缅怀的所有来宾献上最诚心的谢意。

前来参加吴驯叔同志遗体告别仪式的领导和来宾有:中共湖北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邢军志,中共湖北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二级巡视员黄希文;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建辉,华中科技大学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马彦琳;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戴则健,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建华;吴驯叔同志的生前好友,林少宫先生和吴驯叔同志的学生代表,吴驯叔同志的亲属,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的师生代表,以及华中科技大学党委统战部和经济学院的有关负责同志。

向吴驯叔同志敬献花圈的单位和个人有:中共湖北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中共湖北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湖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安徽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合肥市归国华侨联合会;长丰县归国华侨联合会;华中科技大学党委统战部;华中科技大学侨联;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麦克法登-林少宫经济学奖学基金;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崔崑同志和夫人朱慧楠女士;张培刚先生夫人、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荣誉理事长谭慧女士携女儿张鹃;吴驯叔同志的生前好友、学生以及亲友。

最后,告别大厅内人们向吴驯叔同志遗像行三鞠躬礼,缓缓走到吴驯叔同志遗体前做最后的告别。

吴驯叔同志千古!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