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招生信息

经济学院2018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生复试工作细则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8-03-19 14:38:20点击次数:

根据学校2018年招收博士研究生复试办法的规定,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如下复试细则:

一、经济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

张建华、江洪洋、崔金涛、欧阳红兵、宋德勇

领导小组对整个博士招生复试和录取工作进行统一领导。

经济学院招生工作纪检监督小组成员

崔金涛、罗传建、彭鹤翔

小组对整个博士招生复试和录取工作进行全程监督。

二、经济学院复试名单:

见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网站《2018年经济学院博士研究生资格审查通过名单》

http://eco.hust.edu.cn/info/1157/6812.htm。

三、复试方式及复试内容:

学科考核分为外语能力考核(10%)、专业基础知识考核(40%)和科研综合能力考核(50%)

外语能力,考核方式为笔试,时间为1小时。主要考察考生经济专业英语的阅读理解、翻译与写作能力,形式为英汉互译等。不指定参考教材。

专业基础知识,考核方式为笔试,时间为150分钟。主要考察经济相关基础知识的掌握程

度及其灵活运用能力。考试相关科目为:高级微观经济学、高级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不指定参考教材。如果申请人已经有论文在《经济研究》、《中国社会科学》、《经济学(季刊)》、《管理世界》或经济学国际一流刊物上发表,免于笔试,成绩按照100分计算。

专业综合能力,考核方式为面试。考生介绍自己基本情况 、研究基础 、研究计划等,主要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考核组教授不得少于7人。考核专家对考生进行无记名打分。全院分为多个面试小组,小组之间统一评分标准。

科研潜质和创新能力考查:结合申请材料和面试,对本科和硕士阶段的学术成果、博士阶

段科研规划进行综合评定,考核组教授不得少于7人。

四、复试时间安排

1、3月23日上午9:00-10:00复试考生凭身份证原件直接到经济学院314室报到,查看笔试分组名单。报到时需提供:

①身份证原件、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应届硕士毕业生交验学生证,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入

学时交验)供查验。

②加盖公章的政审表(应届硕士毕业生请盖学院党支部章,往届硕士毕业生可盖现工作

单位党支部章或户口所在地相关部门章)。(登录http://gszs.hust.edu.cn/info/1121/2137.htm下载)

2、领取空白复试记录本,领取打印好的研究生登记表,领取体检卡,领取1个空信封。

3、填写有关个人信息:1)、填写复试记录本封面各栏目(除主考单位外),并在第一页上写上

自己的简介。2)、填写研究生登记表上的处罚情况、家庭主要成员、学习工作经历栏。注意:

录取情况一栏考生不填。3)、请在信封上填写本人的最新通讯地址、邮编、联系方式(该信

封用于录取后邮寄录取通知书,请考生仔细填写,需自取者请标明“自取”并写上联系方式)。

4、填写好的复试记录本、研究生登记表、信封于11:00前交回报到处。

5、3月23日上午8:00-11:50,下午2:00-5:30请携带一张1寸照片到校医院参加体检,体检费70元,由学生自理。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体检表中标明院系为经济学院,院系代码为310。

6、3月24日上午8:30-11:00在东九楼进行专业笔试(笔试地点 东九楼A313,A314);

3月24日下午1:30-2:30在东九楼进行外语能力笔试(笔试地点 东九楼A313,A314)。

考生带上准考证,考试时凭准考证和二代身份证入场。

7、综合测评:请按http://gszs.hust.edu.cn/info/1121/2050.htm进行综合测评,每个学生只能测评一次,请认真对待。测评时间:3月23日0:00——3月24号17:00。

8、3月25日上午8:30-12:00下午1:30-5:30进行专业知识综合面试。地点:东九楼教室

(面试教室待定,具体安排听候通知,全体考生提前到指定地点候考,分组参加复试,分组名单考前十分钟公布

五、录取工作

学院学术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对考生申请材料、考核视频录像、考核成绩等进行全面

考核,按照学科考核的成绩加总排序,结合综合评定,在“申请考核制”博士生招生计划以

内,经全体成员三分之二以上同意,方可做出建议录取的决议。

学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对录取名单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名单公示十个工作日,公示考

生姓名、报考导师姓名、推荐人姓名。录取名单报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

经招生领导小组审批通过后的考生,由研究生院发放正式录取通知书。其他事宜,将严

格按照学校有关规定执行。

六、其他事项

1、按学校统一规定,复试费用按照100元/人收取。在考生复试报到时由各院(系、所)收取。

2、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需持二代身份证刷证入场。

3、根据国家及学校有关文件,2018级入学的研究生均需在报到时向学校缴纳学费,学业奖学金将在9月份研究生入学后根据学校和学院有关评定细则进行评定。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