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研究生通知

关于经济学院研究生2019年秋季开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9-08-29 10:24:42点击次数:

经济学院全体研究生:

为切实做好研究生2019年秋季开学的各项自查工作,研究生工作部指导下,经济学院研工组认真梳理,特制订工作方案如下:

一、基本原则

安全第一,深化安全主体责任;预防为主,狠抓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建设,构建长效安全防范体系。通过落实责任,强化措施,切实维护研究生群体的安全稳定,保障研究生学习生活和健康发展。

二、检查内容

1.研究生按时返校情况。研究生是否按时返校,何时返校,明确返校时间,提醒安全事项,做好工作记录,与所有新老生签订《高校开学安全告知书》与《高校开学安全责任书》的情况。

请全体同学向班长、团支部书记报到,如不能按时返校,向导师请假后到研工组备案。辛苦各班班长、团支部书记填写好未返校情况统计,于9月3日上午12点前发送至德育助理处。

同时请全体同学签订《高校开学安全告知书》与《高校开学安全责任书》,以班级为单位,于9月4日上午十二点前交至学院311办公室。

2.研究生新生报到情况。9月3日现场报道对全体新生入学开展资格审查并通知学生在规定时间进行学籍电子注册。

3.研究生受资助情况。按照相关要求落实了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排查是否出现研究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的情况,及时做好帮扶工作。

4.开学主题教育情况。对于新生是否有入学教育方案,围绕爱国主义教育(宪法基本法教育、国家安全教育、国旗法国歌法教育等)、安全稳定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学术诚信教育、校史校规等开展,并上报新生入学教育方案。

同时请各班通过各种形式开展预防溺水事故的宣传教育、消防安全教育以及防范“校园贷”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等重点入学主题教育活动,排查研究生群体中的“非法校园贷”情况,并妥善处置存量 “非法校园贷”。

5. 重点场域安全排查情况。新学期对研究生宿舍、实验室、以及学院负责的网络空间进行隐患排查。

拟定9月4日下午对全体学生寝室、学生研讨室进行安全卫生检查。

6.研究生重点关注学生排查情况。对于存在学业问题、经济问题、家庭问题、身体问题、人际问题、就业问题、心理疾病、突发事故、情感问题等重点关注人群是否了解近况;有无特殊情况报告。

7.防范非法入侵校园情况。是否有快速反应机制,是否经常性开展公共安全教育和反邪教警示教育情况。

8.防范校园暴力事件情况。是否有专题教育和工作机制,确保校园平稳有序。

9.研究生正面引导情况。加强正向对冲,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开展的一些正面引导学生思想有效的方式方法总结情况。

三、工作措施

1.认真做好研究生迎新和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在开学初,学院领导、副书记、辅导员经常深入学生宿舍、实验室开展工作,了解情况,在排查安全隐患的同时,掌握了解研究生暑期的思想动态。

2.积极落实国家对学生的资助政策。通过生源地贷款和校园地贷款两种贷款途径保障研究生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同时,组织院系认真排查,对于突发性特殊困难学生以及家庭受灾学生也积极收集资料,及时申请临时困难补助。

3.积极开展研究生开学主题教育活动。做好研究生开学典礼、新生入学教育报告会等主题教育活动,集中对研究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宪法基本法教育、国家安全教育、国旗法国歌法教育等)、安全稳定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学术诚信教育、校史校规等,帮助研究生更好的适应新学期的生活,学院在进行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的同时,及时掌握老生的思想动态,鼓励老生积极参与到新生的入学教育活动当中去。

4.加强重点场域研究生安全教育。一是维持研究生宿舍、实验室安全秩序,做好宿舍、实验室消防设施及器材的配置和有效情况检查,筹划组织院系消防演练和应急疏散演练活动等,落实安全责任制,为研究生开学安全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与保证。二是加强对网络平台的管理,加强正向引导,实现研究生群体全覆盖,确立意识形态话语权。

5.加强校园欺凌和暴力治理。集中对研究生开展《研究生手册》的制度学习,特别是《华中科技大学学生违纪处分条例》,防范校园暴力,加强安全教育,建立安全风险预防、管控与处置制度和工作机制,制定安全预警快速反应和联动处置机制,形成有效防止校园暴力的工作合力。

四、工作要求

1.学院成立研究生秋季开学检查小组,由分管研究生的副书记担任组长,研工组长担任副组长,明确责任,细化要求,切实将开学检查工作落到实处

2.请各班9月3日上午12点之前提交《研究生老生未返校情况统计表》9月4日前提交签订《高校开学安全告知书》与《高校开学安全责任书》

3.请德育助理、研会主席团、心理健康部成员协同做好开学初安全检查工作

经济学院研工组

2019年8月29日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