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研究生通知

关于开展2019年经济学院实践育人项目征集的通知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9-04-12 17:16:15点击次数:

经济学院全体研究生

为深入贯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社会实践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重要途径的优势,引导我校研究生在实践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经济学院将面向研究生群体组织开展以“勇担时代任 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研究生实践育人工作。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及意义

本年度系列实践育人项目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中心,在全校开展“勇担时代任,共筑中国梦”主题实践育人活动。

本系列社会实践从个方面鼓励实践团队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参观学习、走访调研、对话历史见证者等方式,探访祖国大地,寻找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背后的故事。引导全体研究生深入了解国情、社情、民情,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在实践中深入思考,激发广大研究生自觉把个人梦想同国家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起来,向上向善,追求卓越。

  1. 参与对象

    经济学院全体在籍研究生

    三、主题分类

    1.爱国•调研红色产业发展

    深入革命老区,红色教育基地,探访红色产业发展现状及发展前景,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了解中国共产党党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增强四个自信。

    2.励志深入基层调研选调生发展

    奔赴贫困山区、革命老区、偏远地区,走访基层选调生,深入了解服务在基层一线的校友工作情况;了解当地经济发展,形成当地经济发展调研报告。

    3.求真以专业知识服务祖国社会发展

运用经济学专业知识,寻迹城市建设发展,就工业转型、产业升级、物流立体网络建设、金融创新、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等经济社会发展形成报告;或者深入基层扶贫一线,围绕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等展开调研,给出适宜的发展建议,为我国精准扶贫工作贡献青春力量。

4.力行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联合校内外资源,开展形式丰富的志愿服务项目,不限形式、不限团队人数。

、活动总体安排

1.活动时间

2019年4月至10月

   2.申报形式

采取组队项目申报,审核,答辩的形式确定最终资助项目,只有通过学院答辩的项目才有资格申报研工部实践育人项目

3.组队形式

省外实践队伍不少于5人,不多于10人;省内实践队伍不少于5人,不多于20人第四类主题除外

4.资助标准

省外实践项目:1.5万-2万

省内实践项目:3千

注:按照财务要求实报实销,允许部分超额,具体视情况而定。

5.活动开展流程

(1)项目征集(4月12日-5月4日):组队,项目负责人提交项目申请书、项目汇总表及成员信息表(见附件1.2.3)。要求打包发送至邮箱2977503242@qq.com。文件命名格式为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名称,邮件主题同文件名。申报截止时间为5月4日下午17点。

注:1.鼓励跨专业、跨年级组队。发挥专业优势和个人特长,围绕主题开展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社会实践活动

2.鼓励有学术导师进行专业指导。

(2)项目立项答辩(5月9日):通过现场答辩的方式,确定审核通过的团队项目。

注:1.博士带队项目优先;2.与本科生联合项目优先。

(3)项目立项公示(5月12日):公示立项团队名单。

(4)社会实践启动仪式及社会实践培训会(516日):往届分享交流及实践培训。

(5)项目开展(61日-9月1日):各实践团队开展社会实践。

(6)实践成果汇报(9月3日):每个队伍10分钟对实践工作成果进行汇报。

(7)提交项目报告及成果(915日):具体要求请参考附件4和5。

(8)项目答辩(9月下旬):优秀社会实践团队及个人评选。优秀的队伍将代表经济学院参加全校优秀实践项目的评选。

注:可视具体情况调整。

五、其他要求

1.实践主题和内容符合要求,紧密联系国家和社会发展实际,充分利用专业优势,突出专业特色,具有创新性。

2.拥有良好的团队管理,分工和合作机制。

3.注重对实践活动的宣传报道,积极发挥社会、学校等媒体媒介的宣传作用。

4.确保安全,提前做好团队成员安全教育;购买安全保险,确保实践活动安全开展。

六、联系方式

 经济学院研究生会实践部部长  陈佳 13297970013

 经济学院研究生辅导员 赵广燕  027-87542300 13429839509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

2019年4月12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