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研讨

2020环境与健康经济学研讨会(三)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0-11-30 08:54:16点击次数:

时间:2020年12月1日(周二)晚上19:00

地点:经济学院402会议室

题目: 技术创新在实现环保与就业“双重红利”中的作用

汇报人:毕道俊 博士研究生

单位: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

摘要:在理清了技术创新在实现环保与就业双赢过程中的作用机制的基础上,采用我国285个地级市面板数据,首先对环境规制与就业的非线性关系进行验证,其次借助面板门槛模型说明不同技术创新水平以及创新路径选择下环境规制就业效应的变动情况,并运用中介效应模型对技术创新的具体作用进行说明。结果显示:(1)环境规制对城市就业存在先抑制后促进的影响,当环境规制与就业同处于上升阶段时环保与就业的双重红利得以实现。(2)技术创新在环境保护与就业增长之间具有明显的中介作用,但不同的技术创新路径对就业的影响具有差异。技术引进对就业的破坏效应大于创造效应,而自主创新能够持续有效地推动就业增长。(3)环境规制对就业的影响与技术创新水平紧密相关,当技术创新水平跨越一定门槛值时,环境标准的提升方能获得净的就业增加。(4)技术创新的中介效应在不同产业就业层面表现不同,环境规制能够通过技术创新对第二产业就业产生更为明显的促进作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