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通知

【学术研讨】 11月30日:刘贯春 (人力资本偏向金融部门如何影响实体经济增长?)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8-11-23 09:40:52点击次数:

经济学院2018年第四十六次学术研讨会


主讲人:刘贯春 副教授

位:上海财经大学 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

目:人力资本偏向金融部门如何影响实体经济增长?

间:20181130日(周五)1530

点:经济学院405会议室


摘要:通过构建一个包含银行业和企业的两部门内生经济增长模型,本文系统考察人力资本偏向金融部门如何影响实体经济增长,并利用2008年中国经济普查数据、2003-2015年地级市数据及2011-2013年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开展实证检验。理论表明,人力资本在金融部门与实体部门间的配置状况对实体经济增长存在两种效应,依次为资本挤入效应和创新挤出效应,进而两者关系呈现倒“U”型。同时,研发创新活动的人力资本配置最优比例要低于经济增长率情形,且在研发密集型和外部融资依赖度低的城市相对较小。随后,计量结果为上述理论推断提供了系列经验证据,且机制检验证实人力资本配置到金融部门有助于消除信贷摩擦,促使信贷规模扩张。特别地,反事实框架的测算结果显示,人力资本有效配置将提升实体经济增长率约0.45%,且贡献率随经济发展更加凸显。本文认为,现阶段政府需要重点关注人力资本过度偏向金融部门的现象,积极引导优秀人才进入实体部门,从而优化人力资本配置并提升经济增长质量。






经济学院

20181122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