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通知

【学术研讨】10月11日,李君华 (储蓄率、内生的资本大国效应和要素禀赋结构 ——经济结构转型的一般均衡分析)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8-09-30 11:26:02点击次数:

经济学院2018年第三十六次学术研讨会

——宏观研讨班(二)


主讲人: 李君华 教授

单位:湖北经济学院

题目: 储蓄率、内生的资本大国效应和要素禀赋结构——经济结构转型的一般均衡分析

时间: 20181011日(周四)晚上19:00

地点: 经济学院402会议室


摘要:尽管一国初始资本存量和上一期资本存量是给定的,但其当期和未来资本存量中的新增投资仍然内生于储蓄率和资本品生产技术的进步。由高技术创新所支持的最优储蓄率会提高一国资本存量水平,促进该国要素禀赋结构发生变化,进而通过要素相对价格的变化促使该国经济结构从土地密集型产业向资本密集型产业转型。不过,较高的储蓄率通常会对该国当期和接下来一段时间内的消费和人均福利形成挤压。但是,如果该国资本品生产技术和创新程度较高,其储蓄就能形成更多的新增投资和生产能力,由此支持该国经济结构高效转型,使该国未来GDP和人均福利迅速增长。通常,较高的资本品生产技术和创新程度可以支持更高的最优储蓄率。


经济学院

2018年9月29日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