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通知

【学术研讨】2018年1月4日:章合杰(银行竞争、资本账户开放与经济波动)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时间:2017-12-28 09:21:05点击次数:

经济学院第五十三期学术研讨会

2018年第一次学术研讨——宏观经济学系列学术研讨会(十三)

主讲人:章合杰博士研究生

单位: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

题目:银行竞争、资本账户开放与经济波动

时间:2017年2018年1月4日(周四)晚上19:00

地点:经济学院402会议室

摘要:

本文引入一个分析框架,论证了银行竞争是开放经济体经济波动的一个重要来源。模型表明:在开放经济条件下,中等水平银行竞争会导致经济波动;在封闭经济条件下,银行竞争不会造成经济波动;资本账户开放会引起银行业处于中等竞争水平的国家的经济波动。基于163个国家1996-2013年面板数据的实证研究不仅证实了理论模型的各项结论,还进一步发现:第一,只进行流入、流出任意单一方向的开放,不会导致经济波动;第二,对于直接融资市场较为发达的国家而言,资本账户开放不会引起经济波动,对于直接融资市场较不发达的国家而言,如果国内的银行业处于中等竞争水平,则资本账户开放会引起经济波动;第三,货币市场以及房地产市场这两个维度的资本账户开放,不会造成经济波动。而股权市场、债券市场、集体投资市场、衍生品和其他工具市场、商业信贷市场、金融信贷市场、直接投资市场、担保市场、个人资本交易市场这九个维度的资本账户开放,会引起银行业处于中等竞争水平的国家的经济波动。为避免经济波动,在开放资本账户之前,应先构建充分竞争的银行体系或(和)较为发达的直接融资市场。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