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通知

2014年第十一次讲座通知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时间:2014-06-05 19:01:37点击次数:

主讲人:斯坦福大学 于洋

讲座主题:新能源入网情境下的电力再改革

时间:2014年5月10日(星期六)下午4:00

地点:经济学院106教室

主讲人简介:

于洋,男,斯坦福大学在读博士,从事环境与资源经济学的研究。研究方向有:新能源利用与污染物减排、清洁煤和天然气政策与环境影响、电力市场与国际碳市场互动分析、智能电网的环境效益分析、能效政策与交通市场、电动汽车的环境经济影响

讲座内容简介:

从监管的垂直垄断到去监管化的竞争市场,电力改革1.0版在许多国家实现了提高电力系统效率的效果。电力改革并非不仅是放开市场、自由交易,而是一个集价格机制设计、交易规则制定、市场监管、输电政策和调度模式与一体的系统性改革。只有当上述要素都正确设计、互相兼容的情况下,电力市场改革才能实现预期目标。

然而,现有的设计都是针对传统电力系统的。在传统电力系统中,供电稳定、可控并且可预测。然而,随着风电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利用率的不断提高,要维持供电侧的稳定性和可控性变得越来越困难。面对不可预测、波动性强和不可控的风电和太阳能,现有的电力市场设计是否还能支撑电力系统的有效运行?我们是否需要因应新能源进行第二波的全面性电力改革,亦或仅需局部调整?

经济学院

2014年5月4日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