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通知

产业经济和国际贸易讲座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1-12-08 11:49:21点击次数:

一、会议时间

2021年12月8日19:00-21:00

二、会议地点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405会议室(四楼)

三、会议议程

(一)石军伟教授讲座

(二)师生互动交流

主讲人情况简介(学科背景、学术水平、社会影响等):

石军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现代产业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兼任北京大学中国低碳发展研究中心研究部主任、北京大学新市场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工业经济学会理事、Academy of Management,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Chinese Management Research, Chinese Economist Society, Western Economic Association International会员、中国社会网研究学会理事与《学会通讯》副主编,成果发表于Singapore Economic Review,《中国工业经济》、《教育研究》、《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等中外期刊。

石军伟教授报告他的研究成果《增长压力与企业创新》。主要内容如下:通过构建了一个理论模型,重新解释了增长压力与企业创新关系的理论机制,并运用‪中国上市公司数据进行了实证检验。结果显示:增长压力是否促进企业创新,依赖于区域市场的一体化水平。当市场一体化水平较高时,增长压力将促使其提升创新支持力度,并进而促进企业创新;而当市场一体化水平较低时,增长压力则会抑制企业创新。这些结论为引导地方政府化解增长压力、促进企业创新提供了新的思路,对国家“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加快促进国内大循环”等重大战略部署有着重要的政策含义。

经济学院

2021年12月8日

微信公众号